晴時多雲

煉油廠掀關閉朝、歐美仍受困疫情 中國恐超越美成最大煉油國

2020/12/16 18:17

有分析認為,中國可能很快就超過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煉油國。(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疫情在今年重挫原油需求,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預測,發達經濟體的煉油需求,在今年將至少下降10%,且如石油巨頭荷蘭殼牌公司(Royal Dutch Shell)、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等也都在關廠以縮減產能,但出於亞洲的需求損失不如歐美慘重,加上中國正購入廉價原油,有分析認為,中國可能很快就超過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煉油國。

《Oil Price》報導,今年的疫情打擊,讓許多石油巨頭陷入成品需求低迷,和庫存增加困境,如殼牌因找不到買家接手,已永久關閉在美國閉路易西安納州、產量約每日21萬1146桶的煉油廠。《路透》還傳出,殼牌還正在關閉另外6座煉油廠。

美國最大煉油商馬拉松石油(Marathon Petroleum),也將關閉幾家煉油廠,包括新墨西哥州的蓋洛普(Gallup)煉油廠,和加州的馬丁尼斯(Martinez)煉油廠。日本的Eneos公司,也關閉了在大阪的煉油廠,而英國石油巨頭BP,則於10月底宣布,將關閉位於澳洲珀斯(Perth)、擁有65年歷史的Kwinana煉油廠,因為該煉油廠不再具有經濟可行性。另據《Business Korea》,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預測,發達經濟體的煉油需求,在今年將至少下降10%,未來25年將下降約27%。

相對的,有分析師表示,亞洲的石油產品需求,並未如歐美一樣受重挫,且現在歐美也仍處於嚴重停工狀態,此狀況正在扼殺當地的經濟活動,再加上中國正採購廉價原油,預計中國可能很快就會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煉油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