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老年數位支付遇障礙 中國人行:任何單位個人不得拒收現金!

2020/12/15 19:24

中國時常宣傳其數位支付的普及程度,但中國央行中國人民銀行(簡稱人行)卻在今(15)日指出,該國在疫情下的非接觸式收費模式,很多沒有考慮以現金收付,造成部分老年人面臨消費和支付障礙。
(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媒體時常宣傳該國數位支付的普及程度,但中國央行中國人民銀行(簡稱人行)卻在今(15)日指出,該國在疫情下的非接觸式收費模式,很多沒有考慮以現金收付,造成部分老年人面臨消費和支付障礙,人行因此呼籲各界應在經濟活動中廣泛接受現金,「任何單位和個人」都不得拒收。

中國人民銀行今發布公告,規範人民幣現金收付行為,公告指出,人民幣現金,是中國境內最基礎的支付手段,為維護人民幣的流通秩序,和保障公眾使用現金權益,「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拒收」現金,各界應在確保現金收付渠道暢通的前提下,提供合法安全的非現金支付工具。

公告也稱,因以現金支付而受到排斥或歧視者,應保留證據,向中國人民銀行當地分支機構反映維權,公眾也應該培養現金使用習慣,「自覺愛護人民幣、維護人民幣形象」。

人行指出,儘管拒收現金問題,已在近幾年的宣傳整治下緩解,但仍有考慮到成本控制、用戶體驗等原因,而不願收取現金的商家和機構,且今年在疫情下,有部分基本公共服務如醫療、出行、水電煤氣等的收支逐漸轉為線上辦理,或甚至取消現場服務,加上非接觸式消費很多沒有考慮現金收付需求,讓老年人在消費和支付上面臨障礙、拒收現金問題又加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