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劉德音:台積電沒有看到砍單 不擔心明年營運

2020/12/15 13:43

劉德音指出,台積電沒有看到砍單,不擔心明年營運(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董事長劉德音今出席竹科40週年慶,針對近期外資釋出台積電遭蘋果砍單、庫存調整等消息,他受訪指出,存貨提高已變供應鏈新的正常現象,台積電內部沒有看到砍單情況,到明年上半年都會很好,將比正常性季節表現好很多,他不擔心明年營運,也希望大家不用擔心。

劉德音表示,產業正在改變正常的存貨,地緣政治、美中貿易制裁等發展,讓產業界很多廠商對適合存貨定義有新的闡釋,已不能用過去看法看待。疫情也使廠商存貨提高,這已變成供應鏈新的正常現象,已經不能用過去的看法看存貨。

針對外資指台積電遭蘋果砍單,明年第1季5奈米先進製程產能利用率將降為8成,劉德音也回應,台積電內部並沒有看到砍單情況,到明年上半年都很好,會比正常性季節的表現還要好,他不擔心台積電明年的營運,也希望大家不要擔心,「台積電會處理」。

業界也傳出台積電明年將取消12吋製程的價格折讓,形同變相漲價,劉德音表示,台積電在報價上有自己的政策,不回應漲價問題,台積電會繼續用更好的方式與營運績效,讓台積電的獲利更好。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今握手互動,劉德音認為這是「很好、很自然」的互動,企業開創者對經營理念總會有不一樣想法,張創辦人傳給台積電的價值觀、經營理念、公司治理等等,讓台積電不會僅是台灣公司、家族企業、一代的產業,而是國際性與持續進步的企業,值得大家研究與學習。

台積電前營運長蔣尚義傳將任中芯國際副董事長,劉德音表示,蔣尚義個人要去哪工作,這是他的權益,他尊重;對於蔣尚義將去中芯國際發展小晶片(Chiplet)製程,他說,台積電在小晶片製程已發展10多年了,這技術在3奈可提升性能非常大,所以台積電一直在成長、擴張,將會發展到小晶片製程。

對於量子技術,劉德音也提到,這在IBM時代就有了,這產業還非常先進,約10年以後才會實際應用,台積電不會錯失掉,已投入相關技術的研發,也投入量子相關包括很多混合訊號、高速運算;第3代半導體屬特殊科技,跟第2代半導體技術完全不同,台積電也有投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