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世紀大和解 曹興誠上台主動跟張忠謀握手

2020/12/15 11:32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今天同台領獎,曹興誠一上台就主動迎上前去,跟張忠謀握手。(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今天同台領獎,曹興誠一上台就主動迎上前去,跟張忠謀握手,領完獎也熱絡互動,互祝身體健康,兩人世紀大和解,形成今天竹科40年慶最大的亮點。

曹興誠會後受訪表示,兩人其實並沒有心結,也沒機會講到話,完全是媒體做文章,日後找時間,他會邀約張董聚聚談談,他並說,台積電能發展到今天的規模,非常不容易,他感到佩服。疫情期間,他留在家裡,也有機會環島旅行,才發現台灣有很多很美的地方。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今天盛大舉行40週年園慶,頒發傑出成就貢獻獎給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宏碁電腦創辦人施振榮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昔日晶圓雙雄且王不見王的張忠謀、曹興誠成為今天會場的矚目焦點。

張忠謀與曹興誠「瑜亮相爭」心結在半導體業流傳已久。業界傳言,當張忠謀來台之前,當時任聯電總經理的曹興誠曾飛到美國,向張忠謀提出晶圓代工構想,但當時半導體業以整合元件製造(IDM)為主流,晶圓代工牽涉到客戶產品設計機密、建廠資金等難題,曹的晶圓代工嶄新想法並沒有獲張忠謀正面回應,聯電剛創立也走IDM廠。

等張忠謀後來台擔任工研院院長,並在1987年創立台積電,以晶圓代工開啟他的事業起步,被業界稱為「晶圓代工之父」,業界傳出,這讓曹興誠很不服氣,從此種下兩人的「瑜亮相爭」心結,也開啟曾有一段長時間晶圓雙雄相爭的歷史。

1995年,聯電跟進台積電,從IDM廠轉型為專業晶圓代工廠,將旗下的IC設計部門衍生出轉投資公司,包括聯發科、聯詠、聯陽、聯傑等公司。兩家並展開投資建廠與技術進展等競賽,業界也總以「晶圓雙雄」拿來相比較。

對西進中國投資設廠,曹興誠在政策尚未合法前,聯電就以「和艦」為名輾轉到蘇州投資設立8吋晶圓廠,「和艦案」因此鬧得沸沸揚揚,他也因此被迫辭聯電董事長,淡出半導體業,日前也有感而發「如果能重來,我希望我們沒有到中國協助設廠」;張忠謀等到政府政策開放後,才到上海松江投資設立8吋晶圓廠。

台積電後來在0.13微米技術選擇自主研發,聯電與IBM合作研發卻失敗,從此兩家差距越拉越大,台積電在張忠謀重返總執行長大位後,抓住行動裝置的龐大商機,加大資本支出力道,帶動營收逐年創新高,技術製程甚至超越英特爾、三星,股價也持續上漲,躍為台股市值王,近期更飆漲到逾5百元。聯電在製程技術追不上台積電,近10多年,營運大落後,股價持續維持在10元上下,直到今年拜8吋產能吃緊,股價才驚驚漲,最高破50元大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