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調研:明年首季NAND Flash仍供過於求 估季跌幅約10~15%

2020/12/14 18:13

Western Digital Ultrastar DC SN840資料中心NVMe SSD提供完善的企業級功能選項。(資料照,與本新聞無關,Western Digital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根據調研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半導體研究處指出,2021年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各類產品,由於供應量遠高於DRAM,加上供給成長幅度居高不下,預計2021年價格仍將逐季下跌。展望明年第一季,在三星、長江存儲(YMTC)、SK海力士與英特爾(Intel)對較為積極產出情況下,NAND Flash供過於求態勢將更加明顯,位元產出的季增幅達6%,預估價格將季跌約10~15%。

從需求面來看,消費終端固態硬碟(Client SSD)與PC DRAM的需求態勢相同,筆記型電腦產量在2021年第一季雖因淡季影響而衰退,然與DRAM不同的是,目前PC OEM的Client SSD庫存水位偏高,在沒有提前備貨需求來支撐整體採購動能情況下,後續價格預計仍會持續下滑。

從供給面來看,NAND Flash大廠仍積極提供最新128層樣品送測,加上第二家美系廠商的QLC SSD也與此同時開始放量,使供過於求態勢難以改變,預估明年第一季Client SSD價格將季跌10~15%。

此外,企業級固態硬碟(Enterprise SSD),從需求面來看,與伺服器DRAM的需求態勢相同,受到品牌傳統淡季影響,以及資料中心的買方仍持續進行庫存去化,在英特爾新一代whitely Gen 2平台Ice Lake尚未放量的情況下,相較2020年第四季,2021年第一季的企業級SSD訂單量會再進一步下修,預估企業級SSD明年第一季價格也將季跌10~1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