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建物虛坪怎麼減?高嘉瑜對嗆花敬群

2020/12/14 14:49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日答詢表示,請委員一定要聽他們專業的分析,不要以個人認為的路徑在談這件事,否則將會增加更多社會成本,對社會的危害更嚴重!(記者陳鈺馥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房價居高不下,民眾花大錢購屋卻買到大量公設,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就「實坪制」議題,呼籲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應依求建商揭露實坪及公設。對此,花敬群直言,委員應尊重專業分析,用扭曲、汙名化方式談這件事,會對社會的危害更嚴重;高嘉瑜反嗆,是尊重建商,還是尊重專業。

高嘉瑜表示,花次有提過要減少虛坪,應該要降低公設比,政府對這部分何時將開始檢討?花敬群回應,「我在臉書不是這樣講」,因為有些虛坪不是那麼虛坪,有一些比較虛的,比較虛的就可以來檢討。

花敬群指出,可能有些管理空間比例太高,不需要那麼多,這些是可以檢討的,但有一些逃生避難、樓梯空間這是絕對有必要的。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日就「實坪制」議題,與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唇槍舌戰。(記者陳鈺馥攝)

高嘉瑜談及,有些逃生空間給建商累計容積,卻要民眾來買單,這些到底能不能算公設,這些應該都要有明確規範,應推動「實坪制」來解決這些公設灌水的亂象。如果內政部不願意推動實坪制,至少應積極要求建商在廣告上須註明實坪面積有多少,讓民眾知道實坪多寡,實價登錄網站上也應登錄。

「實坪從來就不是法律專有名詞!」花敬群反駁說,不太可能要求任何人去揭露什麼是實坪或虛坪。高嘉瑜快批,應讓大家一目了然知道實坪,這是內政部要做的,不要讓民眾購屋被這些浮濫公設誤導,內政部不要從來都不管,「內政部應該要硬起來」。

花敬群說明,所有買賣移轉契約書一定會清楚說明細節,民眾如果有不懂,業者就要詳細說明。高嘉瑜認為,只有要求揭露才能遏止誤導,希望政府能強制要求揭露才能避免公設灌水,不然不會有建商會主動揭露。

花敬群提及,這件事不是叫做「實坪制」,這件事是叫做資訊揭露;高舉例,全世界只有台灣和中國的房屋公設要計價,連中國要計價也是台灣建商帶過去的,這情況對台灣人非常不公平。

「這沒有計價不計價問題!」花敬群反駁說,委員不應該一再扭曲,不要用汙名化的資訊來告訴民眾會比較好,不要一直扭曲,這對台灣是不好的。

花敬群呼籲,委員一定要聽他們專業的分析,不要讓個人認為的路徑在談這件事,否則將會增加更多社會成本,「對社會的危害更嚴重!」;高嘉瑜強調,至少要在實坪上去揭露,不要讓民眾花很多錢卻買到公設,這是多數民眾的想法,不是她個人的想法。

「這裡面有很多專業議題,而不是很多想法!」花敬群直言,在這種事情上一定要尊重專業;高嘉瑜反嗆,是尊重建商,還是尊重專業!花回應,「你這樣又扭曲了!這是非常不可取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