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警鐘! 學者:國安法論處黎智英 必加速外資撤港潮

2020/12/12 22:55

73歲的黎智英12日鐵鏈纏腰出庭。 (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遭港警加控「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為《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首位該法被告,12日他被鐵鍊纏腰出庭應訊,之後法官駁回其保釋申請,將其還押至明年4月。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北京一連串動作,必然使外資加速撤離香港。

報導指出,香港經濟學家羅家聰受訪說,從數據上看,香港的外資直接投資(FDI)自2015年起已連年下跌,2019年更大幅減半,加上北京近半年在香港的一連串動作,必然加速外資撤離香港。

他說:「外資一定會加速走,不單是香港本身,而是中國對外的姿態就是排外,外面也排他。其實大中華區,不算台灣,和西方的關係已變質。外資打入中國市場,香港以前一定是首選跳板,如果要走的話,當然最快能走的就是這裡,所以就會走得比較明顯」。

他感嘆,香港將由一個自由開放的城市,走回頭路,變成封閉的城市。而本來在極度國際化城市中生活的香港人,突然被打回頭,會很難適應,不少人因而移民。

前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潘嘉偉受訪表示,在《港區國安法》下,違法與否是由政權決定,沒有任何具體解釋,而香港現在出現的「顛覆國家政權罪」、「勾結外國勢力罪」等,就和中國打壓維權人士的控罪如出一轍。

他說,香港有大量非政府組織,皆與外國保持緊密連結,非常容易動輒得咎。他也表示,在現在的政權下,人權不受保障,港人有必要自我保護,但不可完全放棄發聲,呼籲國際社會繼續關注香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