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通恐失蘋果、一夕蒸發3600億 分析師:市場太高估蘋果

2020/12/12 10:46

高通週五股價暴跌。(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蘋果(Apple)今年的新MAC揮別英特爾(Intel)處理器、改為自行設計的M1晶片,昨日又有消息傳出蘋果著手開發蜂巢式數據機 (cellular modem),試圖取代目前的高通(Qualcomm)產品,高通週五股價因此暴跌。不過分析師指出,市場或許高估蘋果能迅速推出數據機晶片的能力。

《彭博》指出,數據機晶片是iPhone中最關鍵的部件之一,必須面對不同營運商的無線頻率和設備,而隨著數據需求、數據傳遞技術不斷成長,設計複雜性大幅增加,因此需要嚴謹的現場測試。

高通的優勢有二:首先,其工程師與營運商合作數十年,高通的實驗室已經可以模擬任何電話在全球任何地區的環境。

雷蒙詹姆斯(Raymond James)分析師卡索(Chris Caso)稱,另一個優勢則是高通早已與無線行業合作開發通訊標準,有助於其晶片搶先以新功能問世,贏過競爭對手,如三星電子亦開發自己的數據機晶片,但某些Galaxy型號仍用高通晶片。蘋果解決與高通的專利費訴訟後,今年5G iPhone 12系列亦使用高通產品。

卡索表示,問題在於蘋果「能不能」及「何時」成功,目前完全無法確保蘋果能夠領先。即使如此,高通股價仍應聲重跌,週五收跌7.36%至144.28美元,是今年3月低點以來最大跌幅,相當於市值抹去129.6億美元(約新台幣3652.8億元)。

伯恩斯坦研究(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師週五的1份報告亦說,蘋果雖公認有半導體設計能力,但數據機晶片方面是在挑戰巨獸。蘋果花5到10年才開發出可行的PC處理器,而數據機晶片可能是更大挑戰。Canaccord Genuity分析師Mike Walkley同樣認為蘋果可能要花費數年才能讓iPhone告別高通,高通目前技術還是領先好幾年。

但蘋果已展露決心,去年以10億美元收購了英特爾的數據機部門,硬體技術高級副總裁斯魯吉(Johny Srouji)本週表示,該筆收購幫助蘋果迅速組成開發所需的軟硬體工程師團隊。蘋果週五小跌0.67%至122.4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