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學人:習積極培訓全球親中政客 輸出中國治理模式

2020/12/12 08:03

習近平的中共積極培訓全球政客,以影響未來政治領袖( 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今年10月間,中國針對其「扶貧攻堅」成就,舉辦為期兩天的國際研討會,來自全球100多國、近400名人士參與該視訊活動,經濟學人(Economist)指出,該會議不僅關於消除貧窮,其主旨在於炫耀中國的政治模式。

標題為「中國共產黨如何培訓外國政客—它正試圖影響全球未來領導人」的文章指出,當西方近來聚焦中國的戰狼外交同時,中國則對非西方國家和顏悅色,諄諄教導讓中國富有、也能裨益他國的治理模式優點,一些國家,包括多黨民主政體,對此訊息大表歡迎。在該扶貧論壇上,肯亞執政黨「歡慶黨」(Jubilee Party)黨主席杜胡(Raphael Tuju)甚至表示,中共應該是歡慶黨的榜樣。

當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017年口出,中國的發展模式提供其他國家「一個新選項」,中國路線能解決人類問題時,西方國家一片嘩然,儘管他之後堅稱,中國無意輸出「中國模式」,但中國官員實際上盡做這種事,部份從事該活動的官員隸屬外交部,但許多比如近期主辦該扶貧研討會者,則是任職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中聯部),該單位任務是贏得外國政黨對中國的支持。

文章說,中聯部十分適合此重責大任,因為它不直接代表國家,因此無須扮演戰狼,且因作為黨組織而握有大權。在習主政下,中聯部主要活動是為外國政黨,尤其是開發中國家,舉辦培訓課程。儘管不直接讚揚威權主義的好,但它明確宣揚強力集中領導的優點。

上月中聯部宋濤在視訊會議中,對撒哈拉以南36個非洲國家的160多名政黨領袖指稱,中共的發展成就證明「5年(經濟)計畫」的智慧,中國的制度可以作為他們參考,只有支持黨的領導,相關規劃才能維持在正軌。

中國官網大幅宣傳相關努力,其中包括2018年中國出資在坦尚尼亞成立一所意識形態學校,宋濤以及坦尚尼亞、南非、安哥拉、莫三比克與辛巴威的執政黨官員皆出席動土典禮。對於民主國家,比如迦納、肯亞、南非,中聯部則贊助執政黨黨員赴中國研習建黨與治理。2018年迦納執政黨「新愛國黨」要求相關訓練,以「深化意識形態技巧」。

中聯部表示,其接觸全球逾160國、600多個政治組織。該文說,在習主政下,相關接觸大幅成長,為「國際研究季刊」撰文的哈克內施(Christine Hackenesch)與巴德(Julia Bader)發現,從2012年至2017年,黨對黨之間的高層會議增逾50%至每年超過230場。

監測中國在中歐活動的捷克智庫「解析中國」(Sinopsis)專家哈拉(Martin Hala)將中國的行為喻為組織「新第三國際」,意指蘇維埃領導的國際共黨運動。

但文章指出這大為不同,中國並非宣講共產主義,其目的是展現一個國家無須民主化仍可變得富有,該訊息聽在一些厭惡民主制衡的政治人物耳中特別悅耳。今年6月,肯亞執政黨黨主席杜胡回應一名指稱該黨過度親中共的報紙讀者說,「向全球最成功、運作最好的政黨學習」何錯之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