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回來了!日經專欄作家:拜登政府將協助台灣加入CPTPP

2020/12/10 17:21

《日經新聞》專欄作家皮塞克(William Pesek)認為,美國新任拜登政府很可能會重返「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並協助台灣加入其中。圖左為美國新任總統拜登(Joe Biden)。(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新任總統拜登(Joe Biden)即將上任,外界預計相對於當前的川普政府,拜登政府可能不會明確支持台灣,但《日經新聞》專欄作家皮塞克(William Pesek)指出,鑒於拜登已宣布「美國回來了(重新領導世界)」,拜登政府很可能會重返「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並協助台灣加入其中。

《日經新聞》今(10)刊登專欄作家皮塞克的文章,皮塞克指出,和川普政府相比,拜登政府下的美國很可能是台灣的「真正盟友」,因為川普總統任內的舉措,目的是為了「擾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而非支持台灣的民主,「事實上,川普為了和中國達成更好的貿易協議,可能會出賣任何盟友」。

皮塞克表示,外界可能過於擔心,拜登政府可能回到過去忽視台灣的狀況,出於習近平為了處理川普製造的麻煩而疲於奔波,拜登政府要表明「美國回來了」的最快方法,就是重返CPTPP,甚至拜登政府可能會協助台灣達成其最大目標之一,也就是加入CPTPP。相對的,中國其實樂見美國在川普政府時期退出TPP(其在川普退出後更名為CPTPP)。

皮塞克認為,美國重返CPTPP,將恢復該組織的效力,而中國將會痛恨此發展,對比之下,川普政府遏制習近平區域野心的成績是「零分」,同時美國的貿易逆差在川普政府時期仍繼續擴大。而除了台灣外,拜登政府還能遊說南韓、印尼、菲律賓,甚至是印度加入CPTPP,以提振「士氣」。

皮塞克稱,台灣作為世界貿易組織(WTO)成員,其有足夠好的理由加入CPTPP,雖然台灣在習近平仍領導中國的時期,要加入CPTPP的過程可能很艱鉅,但預計CPTPP將受益於台灣的技術驅動型經濟,台灣也將因此提高競爭力,並讓經濟更多元化,降低對中國的依賴。

皮塞克建議,對於中國阻擋CPTPP納入台灣,拜登政府應該使用「胡蘿蔔與棍棒」的策略,另預計日本、澳洲可能會支持拜登政府,讓CPTPP達到其「促進自由化進程,達成自由開放貿易」的目的。且若拜登政府要重新調整和中國的關係,那麼取得和台灣相關的勝利,將會是主要目標,美國在加深和CPTPP的聯繫時,也將顯示拜登政府有對中國強硬的「誠意」。

皮塞克也舉例,澳洲眾議院議員夏馬(Dave Sharma)曾在澳洲智庫「中國事務」(China Matters)的刊物中指出,無論中國是否反對,隨著拜登將執政,應鼓勵美國重返CPTPP,而台灣鑒於其在亞太地區的經濟實力,也應該受邀加入CPTPP。而美國透過重返CPTPP,和邀請包括台灣在內的更多國家加入,預計其能重新取回在太平洋地區的勢力根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