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疫苗優先提供開發中國家 分析師質疑意圖不軌

2020/12/10 13:26

中國已向一些開發中國家承諾,他們將優先獲得中國研發的疫苗。(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競賽升溫,中國向東南亞及非洲的一些國家承諾,當北京自家疫苗準備好分發時,他們將會是第一線獲得疫苗的國家。但此舉也讓一些分析師質疑中國的意圖,是為了「做人情」給這些國家,以換取他們接受中國的更多要求。

《CNBC》報導,從馬來西亞、菲律賓到許多非洲國家,中國已向一些開發中國家承諾,他們將優先獲得中國研發的疫苗,中企也與其中一些國家簽署檢測及生產疫苗的協議。但有專家指出,中國此舉可能會對其中一些國家施壓,以支持北京的商業及政治利益。

經濟學人智庫分析師佩吉賈勒特(Imogen Page-Jarrett)表示:「我不認為此舉是完全無私,我認為中國試圖從中獲取一些利益,中國想要在這些國家擴張商業活動及戰略利益。」佩吉賈勒特指出,疫苗可能是中國擴大影響力及軟實力的手段,還能緩和他國怪罪中國釀成疫情的衝突。

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所(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專家馬德爾(Jacob Mardel)指出,中國領導人稱疫苗是「全球公共產品」,同時也表示這與「中國友誼及全球領導地位」有關,由於這兩者是互相聯繫的,馬德爾認為,將疫苗作為1種手段是無可避免的。

但中方日前表示,他們不會將疫苗作為任何地緣政治武器或外交工具,且反對將疫苗研發政治化。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副教授莊嘉穎(Ja Ian Chong)表示,中國在向這些開發中國家提供疫苗後,可能會在一系列問題上要求合作,包括在中國南海爭議的行為規範,以及接受更多的中國技術產品。

莊嘉穎也說,這種私利的動機並不為奇,也不是只有中國會這麼做,問題在於中國的要求到達什麼程度,基於中國「過去的表現」,莊嘉穎認為,中國很可能會做出「不合比例」的要求。相比之下,較少證據顯示其他國家會將疫苗作為外交政策手段,而中國是否能從疫苗外交中取得優勢,還得取決於疫苗及受試者的安全及有效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