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晶片需求「前所未見」 成台廠「甜蜜的煩惱」

2020/12/09 17:51

全球電子產品需求旺盛,讓晶片等產品供貨吃緊,自然也帶動台廠營收。(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汽車產業面臨缺少晶片壓力,在印度,據傳政府還曾親自聯繫聯發科催促供貨,反應了晶片等電子產品零組件,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吃緊程度,也成為包含台廠在內,全球科技業的「甜蜜的煩惱」(happy problem)。

《日經新聞》在今天的報導中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指以聯電來說,過去的這個時候,業務人員通常正忙著為明年的訂單而努力拉客戶,還要面對客戶殺價的壓力,但是今年完全相反,來自英特爾(Intel)、聯發科到瑞昱半導體等客戶一窩峰來要求聯電供貨,結果是就算他們加價,聯電的產能也無法滿足。

據消息人士的說法,聯電直到明年第2季之前的產能都已經全部被客戶訂走,部份訂單甚至得等到明年年底,至於世界上最大的晶圓代工廠,台積電的狀況則是明年第3季之前的產能已全被訂走。

客戶涵蓋戴森(Dyson)、HP及華為的金寶電子總經理陳威昌也表示,目前IC(積體電路)產品從下訂單到拿到貨,可能要等6到8個月,最長甚至要1年;群創光電總經理楊柱祥也形容,面板從工廠生產後,就會立刻被客戶搬走,連建立庫存的時間都沒有。

英特爾也向《日經》證實,今年PC(個人電腦)產業出現「前所未有」的需求,讓英特爾的Wi-Fi產品需求刷新記錄;英特爾的Wi-Fi產品晶片主要由聯電代工,所有報導中提到的企業,也都跟《日經》證實了需求熱絡或零組件缺貨的問題。

報導指出,這也反映了對從電腦、手機到遊戲機、汽車等需求的旺盛,導致電子產品零組件出現「前所未有」的缺貨問題;友達光電總經理柯富仁表示,目前客戶的需求,比產能所能供給的還要多了10%以上,而且還在增加中,至少要到明年第2季才能有所緩解,且缺貨問題除了晶片以外,還包含偏光片等零組件。

而供貨吃緊,自然也讓這些業者財源滾滾,如同「甜蜜的煩惱」,也是在疫情中少數可以笑呵呵的產業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