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退出TPP 前參議員:錯失「加強施壓中國」良機

2020/12/08 20:14

美國前參議員寇爾克表示,美國退出TPP的作為,導致在施壓中國上錯失了良機。(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016年的時候,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在美國國會一直未獲通過,隔年甫就任美國總統的川普即宣佈退出TPP,共和黨籍的前參議員寇爾克(Bob Corker)直言,退出TPP,導致美國在「加強施壓中國」上,錯失了良機。

《CNCB》報導,寇爾克今天在米爾肯研究院亞洲峰會(Milken Institute Asia Summit)中發表講話時表示,2016年的時候,TPP因為政治因素被束之高閣,原本美國有機會組建同盟,讓一切都變得有所不同,並對中國所作所為施加強大壓力,但是這樣的機會錯失了。

在峰會中,寇爾克也批評川普「根本沒有做好」聯合盟友以應對中國,貿易戰也未有效遏止中國的所作所為,但是寇爾克表示,川普確實讓美國意識到了,應對中國將是美國多大的挑戰。

與會的現任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亦在峰會中表示,中國是亞洲「最主要的軍事及經濟威脅」,不過羅斯也反駁,美國退出TPP並非保護主義的象徵,而是因為協定內容將導致美國貿易赤字增加,無法得到美國任何一方支持,並稱川普「強烈」支持加強與亞太地區的貿易及自由化。

該峰會旨在討論拜登接任美國總統後的前景,寇爾克呼籲,如果拜登能夠重新建立1個類似TPP的聯盟的話,將是「重要的1步」。

據報導,拜登曾表示,不會急於簽訂新的貿易協議,但會聯合盟友以確保對中國有「一致策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