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澳緊張升級!澳洲通過新法 可推翻一帶一路協定

2020/12/08 12:21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澳關係持續升溫,澳洲國會週二(8日)通過1項法案,將賦予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政府新權力,得以否決或廢除州政府與海外國家達成的協定,恐阻礙中國在澳洲的「一帶一路」計畫。

《彭博》報導,這項法案將給予澳洲外交部長權力,制止海外政府與澳洲8個州及領地簽署新協定或廢除先前已簽署的協定,法案同樣適用地方當局及大學等機構。

據報導,這項法案的初期目標,很可能會是維多利亞州政府與習近平在2018年簽署的一帶一路協議。根據《美聯社》報導,維州州長Daniel Andrews上週向記者表示,在中澳關係惡化之際,他們並不打算撤除一帶一路協定。

除此之外,該法律還可能使澳洲聯邦政府審查並推翻北京與西澳、南澳及塔州簽署的諒解備忘錄(memorandums of understanding),涉及投資、科學及南極領域的合作。

莫里森指出,澳洲各州及領地與30個國家至少130項協定將受新法影響,該法律將建立1個公開名冊,為外交部長的決定提供透明度,而各州政府及領地必須在3個月的時間內對現有協定提交評估。

根據該法律,莫里森不能廢除州政府與商業公司或國有企業間的交易,這意味著北澳州政府在2015年將達爾文(Darwin)1個戰略港口租給1家中國公司的協議不能被推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