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竹科40周年 薛香川回憶任內危機:化解抗爭民眾包圍竹科大門

2020/12/07 15:55

為歡慶竹科40周年,竹科管理局今天舉行記者會,邀請多位前局長出席。左起副局長陳淑珠、前局長杜啟祥、薛香川、現任局長王永壯、公會理事長李金恭、前局長顏宗明、公會秘書長張致遠、竹科管理局副局長許增如。(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為歡慶竹科40周年,竹科管理局今天舉行記者會,邀請多位前局長出席,曾任竹科管理局第3任局長薛香川表示,他任局長就是把小地方做好,學習已開發國家把小地方做得很好,例如重視簡報的細節,不能超過幾個字、不能超過多少時間,因為從簡報可以看出一個人的能力。政府雖被外界形容是官僚單位,但他要求管理局要當廠商的服務局,廠商提出請求若不准,主管要說明原因。

他並指出,政策後來將竹科的經驗發揚光大,把經驗帶到新開發但去南科,也把竹科不是很好的地方在南科加以修正,例如道路要開寬與直,交通才會順暢,不容易塞車。他感謝那時政府不分黨派,全力拓展科學園區,孫運璿、李國鼎等政府官員,大公無私為台灣貢獻,「假如那時沒有工研院、假如那時沒有科學園區,台積電創立也不知要放哪裏?」。薛香川希望年輕一代的科學園區的官員,繼續學習大公無私的奉獻精神,台灣才能繼續保時領先。  

薛香川也回憶,他任內最挑戰的第1件危機是,有一天周一早上,他從台北要到竹科管理局上班,一下高速公路交流道到光復路,大門口卻被抗議的民眾包圍了,他無法進竹科只好另走小路,進入管理局內,他趕快找主管會商,抗議民眾因土地徵收問題而抗爭,警察中隊考量民眾年紀大而沒動用公權力。

薛香川說,他靈機一動,請警察中隊長協商民眾可包圍管理局大樓,但不要圍堵大門口,避免影響所有區內從業人員上下班癱瘓,否則要動用公權力強制驅離;經過溝通後,抗議民眾不到20分鐘,轉到管理局大樓群聚,局內也管制只能在一樓活動,當時負責用地徵收的現任竹縣縣長楊文科,並招待民眾茶水喝與便當吃,才化解抗議糾紛,這是他任竹科局長的第1個抗爭挑戰,但也因這危機,往後管理局轉花很多時間與民意溝通,努力敦親睦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