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安法效應!國際金融業帶頭出走香港 黃之鋒入獄加速香港人才外流

2020/12/05 20:54

香港民運青年黃之鋒(右)與林朗彥2日被判刑入獄。(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由於對香港自治的疑慮,在香港設立辦公處的外商11年來首度下滑,其中金融公司出走最多。美國投資管理公司霸菱集團(Barings)3日宣佈,將在新加坡成立辦公處,以作為東南亞營運中心。

報導說,白領企業的出走對香港是一記重挫。香港因低稅率、英語環境以及確保高度自治的「一國兩制」架構,使其成為全球企業尋找亞洲營運據點的首選。

然而爭議性的國安法通過並實施後,令許多外商重新思考在香港成立據點的好處。霸菱並非唯一尋覓他處的金融公司,德意志銀行今年8月將其亞洲執行長辦公地設在新加坡,而非香港。

根據香港官方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6月,在香港設立辦公處的非本地企業(包括總部設在中國境內者)較1年前下滑0.2%,至9025家,這是自2009年以來首度下滑,若排除中國企業,該幅度擴大到2.8%。

而在此9025家企業中,將區域總部(regional headquarter)設在香港的下滑2.4%至1504家,而設立區域辦公處(regional office)者下滑0.4%至2479家。非本地企業整體聘僱人數也縮減1萬人至48.3萬人。

外商出走在金融部門尤其顯著,截至6月,共有52家銀行與金融公司以及24家保險公司離開香港。而自6月以來,美國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投資諮詢公司彩衣傻瓜(The Motley Fool)與其他公司也陸續宣佈出走香港。

黃之鋒、周庭與林朗彥3名知名的香港民運人士依國安法被判刑入獄後更引發外商關注。英國顧問公司A2 Global Risk指出:「與香港關係密切的外商公司應警覺到這3位被視為『殉道者』的年輕人或許會對其香港之外的業務造成聲譽傷害」,該公司補充,類似的入獄將促使許多香港人才希望盡快遠走香港,其目的往往是為了保護子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