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重演台灣半導體之痛!中國挖角美EDA設備大廠高層

2020/12/04 17:07

美國EDA設備大廠新思科技(摘自網路)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台灣半導體產業飽嚐中國挖角高階主管與工程師之痛,而日本經濟新聞4日報導,在北京尋求突破美國對半導體關鍵部門的壟斷地位之際,美國晶片設備大廠資深工程師與高階主管紛紛出走投效中國競爭對手。

報導說,自去年9月以來中國有3家新創公司成立,它們或是由美國新思科技(Synopsys)與益華電腦公司(Cadence Design Systems)的執行主管與工程師,或者相關退休人員所創辦。這兩家公司是全球最大電子設計自動化(EDA)設備製造商。

上述公司包括南京芯華章(X-Epic),上海和艦工業軟體與合肥的全芯智造(Amedac),新思科技持有全芯智造股份。報導說,在美國打壓華為,暴露中國在晶片製造生態系統,包括EDA設備的弱點後,中國大力招聘美國晶片設備專業人才。

美國長期佔該領域主導地位,新思科技、益華、明導國際(Mentor Graphics)與Ansys控制90%全球EDA設備市場,明導於2017年被西門子收購,但在美國仍維持研發營運。這4家公司擁有晶片開發所需的許多智慧財產,全球頂尖晶片開發大廠,包括蘋果、三星、輝達、美光、高通與華為都是其客戶。

相較之下,中國自家的EDA設備產業一直被忽略,中國有兩家本土公司—2009年成立的國有「華大九天軟件公司」以及2002年成立的北京「芯願景軟件技術公司」,但難望新思科技與益華項背,2010年由益華一名前高級主管成立的南京概倫電子公司目前仍苦苦追趕美國對手。

報導說,去年當美國商務下令,在未獲批准前,禁止華為從美國EDA設備製造商取得先進軟體與技術支持後,敲響了警鐘。該舉措大幅削弱華為晶片設計部門海思科技的能力,促使中國有所行動。

一名中國晶片開發業者說:「我們看到越來越多之前在美國晶片設計設備大廠任職的專業人士加入中國新創公司,因為他們認為這是一生才有一次的契機。之前很少人想成立晶片設計設備公司,因為這個市場已被大廠壟斷,但現在他們首次看到中國對在地軟體日益成長的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