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高齡就業專法阻年齡歧視 8種歧視樣態1次看

2020/12/04 14:43

《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今(4)日上路,專法亮點其一為「杜絕年齡歧視」。(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簡稱:中高齡就業專法)於今(4)日上路。專法亮點其一為「杜絕年齡歧視」,雇主倘若被申訴因為年齡而對中高齡者、高齡者職場差別待遇,雇主必須擔負舉證責任。年齡歧視樣態散佈在招募、升遷、解僱等方面,勞動部彙整出8種類型。

中高齡就業專法致力於留下「高年級生」在職場,專法中明定禁止年齡歧視專章,雇主對於求職或受僱的中高齡者和高齡者,在招募、進用、分發、薪資給付和其他等多個面向上,不得以年齡為由給直接或間接差別待遇。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指出,雇主若是被申訴對中高齡者、高齡者有就業年齡歧視,舉證責任將落在雇主;一旦雇主被認定確實有就業年齡歧視的情形,將可開罰雇主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

年齡歧視8種樣態勞動部羅列如下:

1、招募方面:

A百貨公司招募電梯服務員1名,限25歲以下。此項招募廣告直接以年齡(25歲)作限制,對年滿25歲求職者有差別待遇。

2、甄試方面:

B公司在甄試過程中,給予所有求職者筆試機會,僅給未滿30歲者機會進行面試,B公司最後所僱用員工年齡也都在30歲以下。此項僱用措施直接以年齡(30歲)作限制,對年滿30歲求職者有差別待遇。

3、勞動條件方面:

E公司採行無薪休假措施因應金融風暴,規定從事同一職務受僱者,40歲以上者無薪休假的天數較多。E公司此項措施直接在勞動條件上對年滿40歲受僱者有差別待遇。

4、陞遷方面:

G公司規定受僱者必須年滿35歲才有資格升任組長。此項措施直接以年齡作限制,對未滿35歲受僱者有差別待遇。

5、調職方面:

I公司調動年滿55歲受僱者前往新成立部門推廣業務,規定每人每年業績須達100萬元,否則考績會被打丙等。I公司調職政策直接以年齡作限制,對年滿55歲受僱者有差別待遇。

6、獎懲方面:

K公司在懲戒違反工作規則情節重大的受僱者時,45歲以上受僱者記1次大過就解僱,45歲以下受僱者記3次大過才解僱。此項懲戒政策對年滿45歲受僱者有差別待遇。

7、訓練福利方面:

M公司每年都會選派員工赴美接受訓練,只有「未滿40歲員工」有機會被選任。M公司此項措施直接以年齡(40歲)作限制,對年滿40歲受僱者有差別待遇。

8、解僱方面:

O公司進行裁員時先解僱年滿55歲員工,O公司此項措施直接以年齡(55歲)作限制,對年滿55歲受僱者有差別待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