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削減辦公設備需求 日本理光、佳能等5供應商裁員1.6萬人

2020/12/04 16:00

日本理光(Ricoh)和佳能(Canon)等5家辦公設備製造商,因疫情下產品需求下降,已在今年在1至9月期間裁員約1.6萬人。(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促成在家辦公逐漸普及,但辦公設備供應商也隨之受害,如日本理光(Ricoh)和佳能(Canon)等5家辦公設備製造商因產品需求下降,已在今年在1至9月期間裁員約1.6萬人,其中多屬日本海外職位。

《日經新聞》今(4)報導,日本理光、佳能等5家辦公設備製造商,因疫情下產品需求下降而大裁員,其中理光藉海外銷售和維護人員自願退休,和在7月於中國開設的新廠合併產能而裁員約6400人。

佳能則解雇約4100名員工,其中包括在歐洲和美國的辦公設備和相機業務銷售人員,該公司也藉合併海外業務部門(如維護業務部門)裁員。柯尼卡美能達(Konica Minolta)約裁員2700名員工、美國全錄(Xerox of the U.S.)和富士軟片(Fujifilm Holdings)分別裁員1500人和900人。據報導,上述5公司的裁員總數,約等於其所有員工的4%、辦公設備業務員工的7%。

但隨著消費者居家工作,需要列印辦公文件或教育資料,市場對噴墨印表機的需求一直很強勁,此類設備的銷量在7月至9月的季度中,約年增14%至1675萬台。然而,由於噴墨印表機的市場仍相對較小,其對公司的總營收貢獻不大,佳能預計,在截至12月31日的1年中,與噴墨相關產品的銷售額,將增加269億日圓,但多功能印表機的銷售額將大減1326億日圓。

而即使公司為應對市場萎縮而裁員,預計其獲利仍將繼續下滑。理光預期,該公司在本財年下半(10月至明年3月),淨虧損將達142億日圓。佳能則將其年度股息減半至80日圓,為33年來首次下降。柯尼卡美能達預計,其2021財年的印表機銷量,將恢復至2019財年的90%左右,但其後仍將下滑。

有券商分析師指出,辦公設備供應商,需要透過關閉工廠、結盟等重大行業重組以維持生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