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芯被美國列入黑名單了 台灣半導體業大受惠

2020/12/04 08:58

中芯被美國列入黑名單了,台灣半導體業受惠(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美國政府週四 (3 日) 正式將中國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 (SMIC) 等企業列入國防黑名單,半導體業界認為,這將使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的狀況更嚴重,客戶恐慌搶產能也將帶動半導體業全面價格上漲風潮更盛,台灣晶圓代工廠、利基型記憶體、封測與IC設計等半導體業均將受惠。

中芯雖被正式列入黑名單中,但美國國初步還未宣布任何懲罰措施;半導體業界指出,中芯若像華為被列入「實體清單」的懲罰,比較嚴重,若被列入「出口管制」的懲罰,中芯的美國供應商供貨給中芯,包括設備、材料、零組件等等,都需依美國出口管制條例申請特殊許可證,通過核准後才能供應給中芯,這對中芯後續的擴產與生產將增添麻煩,不確定變數很多。

業界認為,中芯是中國扶植的最大晶圓代工廠,從被列入黑名單,客戶投產的不確定性更高,恐將流失客戶與市佔率,也會衝擊中芯的獲利,擴產或往先進製程14奈米製程發展更困難。中芯先前也也承認,美國制裁可能將對該公司未來生產及營運,造成重大的不利影響。

從9月下旬以來,傳出美國將對中芯展開制裁,高通、博通等國際大廠紛來台尋求電源管理IC的產能,轉單四起,台灣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就加劇,包括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到6吋廠的茂矽、漢磊,第四季產能瞬間爆滿,多家廠商陸續調漲價格,客戶追產能嚴重,一片缺貨聲,帶動封測、記憶體廠、IC設計等供應鏈也陸續調漲價格,台灣半導體業可說全面受惠。  

業界認為,今年以來,疫情帶動居家上班、線上學習的盛行,個人電腦、平板電腦、遊戲機等產品需求激增,加上5G對IC的顆數增多,帶動晶圓代工產能持續供不應求,尤其擴產難有設備的8吋最為吃緊;如今中芯等企業正式被美國列入國防黑名單,這將使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的狀況更嚴重,客戶恐慌搶產能也將帶動半導體業全面價格上漲風潮更盛。

聯電表示,公司政策一貫不評論競爭對手。聯電的要務就是持續鞭策自家的競爭力,為所有聯電利害關係人而努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