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批政院10大措施無用 民眾黨籲立即實施囤房稅

2020/12/03 14:00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邱臣遠、高虹安偕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秘書長彭揚凱開記者會,批評10大措施都是過去早就該做的工作,呼籲立即實施囤房稅。(記者陳昀攝)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國發會今在行政院會提出「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包含5大面向共10項措施;民眾黨立委蔡壁如、邱臣遠、高虹安偕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秘書長彭揚凱開記者會,批評10大措施都是過去早就該做的工作,呼籲立即實施囤房稅,希望行政院這個月趕快將對案送來立法院,兌現承諾,「打房不要打假球」。

蔡壁如批評,政院都在處理因政府執行力無能、早就該做的查緝工作,行政院迴避民眾期盼的囤房稅,兩度斷然拒絕民眾在國發會政策平台的連署提案,但改革不動產持有稅制,就是央行總裁楊金龍認為最有效的方式,民眾黨上會期就提出囤房稅和實價登錄2.0的修法提案,請行政院不要再迴避民意,打炒房不要打假球。

蔡壁如批評,民進黨官員在野時是改革派,執政變成反改革,楊金龍認為,要解決高房價問題,關鍵在於不動產持有稅負太低,無法抑制囤地、養地,財政部長蘇建榮卻說,韓國實施高房屋稅造成租金上漲,受害的是租屋的人,事實恰好相反,民眾黨版的囤房稅,「全國單一且自住」維持低稅率,透過「囤房重稅、出租減稅」誘導他們釋出空屋,以囤房稅達成空屋稅的效果,並非仇富懲罰多屋者。

邱臣遠痛斥,民進黨是雙標黨,陳吉仲在萊豬進口搞雙標,花敬群在囤房稅搞雙標,在野時高喊理念,執政卻換個嘴臉,今年5月花敬群說「有些人視為天大正義的囤房稅,是無效且無理的錯誤建議」,改口房市是火車頭,狠狠打臉在野時期夜宿帝寶運動的花敬群「教授」,令人錯愕,請問2014年稱「台灣不動產稅制應全面改革,應提高持有成本」的花敬群教授在哪裡?

邱臣遠指出,台北市實測數據已明白揭示「囤房稅」是有效的,北市自2015年在房屋稅採取差別費率以來,不僅空屋率緩降,囤房比重也減少26%,去年第4季全國住宅價格指數已攀升至104.14,創下2012年第3季有統計以來的新高,與此同時,北市2018年空屋率與2014年相較已緩降0.03%,2019年第4季的住宅價格指數與2015年第4季指數相較也下降0.68%,顯示台北市在抑制空屋率及房價方面均有成效,在六都方面除台北市住宅價格指數下跌其餘五都是上升趨勢。

高虹安表示,內政部的實價登錄2.0修法只聞樓梯響,當時提出的5個改善要點,包含不動產交易登陸揭露實際地址、同一棟房子的歷史交易價格、申報責任歸屬買賣雙方、預售屋交易也要申報並揭露、建商自行銷售房屋也要揭露,至今只完成第3項,這個改革一直在打假球,喊口號幫助不到年輕人,不要再空口說白話,許多修法版本躺在立法院待審,如果行政院能提出對案版本,一定會快許多。

彭揚凱表示,今早公布的措施,2017年早就該做卻不做,等到房市炒作亂象、民怨很大,才假惺惺說要啟動方案,所謂「適時」強調金融手段,何時叫適時?而且還規避最重要的空屋、餘屋問題,提的都是雞毛蒜皮的事,民進黨選舉時用居住正義的口號打動多少年輕人、戰勝國民黨,但所作所為對得起這些年輕人嗎?相較5年前,年輕人有更有可能購屋、租屋有更穩定嗎?呼籲民進黨認真提出相關政策改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