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時報曝:美關鍵技術 正受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投資

2020/12/02 19:26

儘管美中貿易戰下,美國正關注來自中國的投資和集資活動,但由中國國家支持的各基金,仍正投資美國的關鍵技術。(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美中貿易戰下,美國正關注來自中國的投資和集資活動,但由中國國家支持的各基金,仍正投資美國的關鍵技術,如美國的影像處理器公司Pixelworks、研發人工智慧計算晶片的Black Sesame Technologies和導航技術公司LightIC Technologies都在近幾個月,吸引了中國俗稱「大基金」的「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CICF)的投資。

《金融時報》今(2)報導,諮詢公司榮鼎(Rhodium Group)數據顯示,與2018年相比,2019年中國對美國的風險投資,幾乎減半至25億美元,今年上半中國風險投資向美國新創企業的注資額,則為8.3億美元,顯示在美中貿易戰下,中國對美國的風險投資額正顯著下降。

但中國資金,包括官方支持的基金在內,仍在繼續投資美國的關鍵技術,如在納斯達克上市、總部位於加州的Pixelworks曾在10月表示,與CICF相關的中國投資者財團,已收購了該公司的股份,交易價值達660萬美元。

而據中國政府網站,由CICF部分擁有的北京Xinkin Energy Investment Fund,則於2019年9月報告該公司用有人工智慧公司Black Sesame Technologies約1.9%的股份。Black Sesame Technologies成立於2016年,致力於開發用於改善車輛導航和安全性的半導體晶片。

另據中國招標數據庫網站發布的通知,與中國政府指導基金相關的兩名投資者,在10月申請取得LightIC Technologies達16.7%的股份。LightIC Technologies位於加州,該公司開發的系統,可幫助機器人和無人機導航。

對於此報導,負責審查外國對美投資的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不對任何具體交易發表評論。Pixelworks、Black Sesame和LightIC均未發表回應。中國財政部和商務部也都未發表回應。

榮鼎美國分析師Adam Lysenko則稱,目前尚不清楚為什麼中國仍能繼續投資美國的敏感領域,但CFIUS可能批准了一些交易,而該機構並未公開其調查,另外,中國的政策基金通​常有權,在全球範圍內投資任何能幫助達到其目標的資產,而CICF擁有數百家在岸子公司的龐大網路,能藉多項投資與海外公司建立聯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