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葉倫出任財長 分析:成為美中經貿談判關鍵人物

2020/12/02 14:44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週一宣布,由聯準會(Fed)前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出任美國財政部長。(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週一宣布,由聯準會(Fed)前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出任美國財政部長,由參議院確定任命後,葉倫將成為美國和中國貿易談判的關鍵人物,不過,分析認為,葉倫如拜登團隊一樣為溫和派。

據《CNBC》報導,葉倫被認為是正統、溫和的政策推動者,在聯準會屬於鴿派,她對中國的政策立場較鮮為人知,不過可以知道,她支持自由貿易,這顯示她像拜登政府的許多人一樣,將是一個溫和的聲音。

前白宮最高貿易談判代表威廉姆斯(Clete Willems)說,如果看看她過往的歷史,可以發現她在中國問題上,比川普政府中的大多數人都溫和。

報導提到,在2018年6月,葉倫看到美國採取雙邊方式和單方面行動,感到非常擔憂。她說,在川普執政下的美國,正在擺脫它曾經擁護的多邊主義,可以看到美國正在步離他們奉行的原則和戰後時期建立的所有機構。

迄今為止,葉倫未透露任何跡象表明她將如何與中國進行談判,但是她多次稱,有意識到美中關係面臨的爭議問題。

此外,今年1月的亞洲金融論壇,葉倫稱,中國對國有企業的補貼,和美中間的科技戰,這觸及到國家安全議題,是非常難以對付的問題,她說,這些問題將對全球經濟產生非常重大的影響,如果2國未能找到共同點,可能會損害技術進步,並將世界分為2個相互競爭的集團,這將阻礙貿易和全球一體化。

葉倫在2月也重申,美國對其與中國的貿易關係提出了許多擔憂,諸如涉嫌知識產權盜竊等問題,葉倫認為,這些都是真正要解決的重要問題。耶倫在承認美國對中國的擔憂的同時,對使用關稅是否有助於美國實現其目標也表示懷疑。

她指出,2國通過第1階段貿易協議,達成停戰對商業信心而言是健康且有益的事,但是該協議保留提高關稅,這對美國企業有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