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何把查德原油礦區股權讓給中國企業? 中油說分明

2020/12/01 15:02

中油發言人張瑞宗(中)說明查德原油礦區股權出售中國企業緣由。(記者洪臣宏攝)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中油在非洲的查德礦區奧瑞油田今年2月正式投產,首批95萬桶原油運抵高雄大林廠,將進入投產。中油今天上午在高雄大林廠105號碼頭舉行「查德礦區奧瑞油田第一船原油抵台典禮」,包括董事長歐嘉瑞、總經理李順欽及國營會、外交部等相關單位前往觀禮。

針對外界質疑為何要將權益給中國華信能源,中油發言人張瑞宗表示,探勘是高風險、高投資,業界的慣例都是會找一些合作廠商來分擔風險,中油也不例外,中油從取得礦區,董事會就指示找可能的機會降低探勘的風險,回收已經花費的成本,從2006年開始,陸續有10家對中油釋出權益及興趣,最後同意接受條件的中國民營企業華信,但其條件就是要35%股權,對中油來說,兩家的權益是一樣的,但中油堅持要當經營人,因為中油最欠缺的就是在海外礦區擔任經營人,這是一個「練兵場」,也是一個大家可以成長的一個機會。

張瑞宗強調,可以將第一批產油運回台灣,就是確定中油是經營人,這是一個成功模式,未來會嘗試複製在其他的海外的有潛力的礦區,確保國家的油氣權益的穩定性。

至於開發成本分攤,張瑞宗說,探勘整體投入約2億5千萬美金,中油70%,還要代墊查德政府的30%,地主國有優勢,但開發後會用產出分得的原油交付墊付的錢,這次運回的95萬桶中,其中14.25萬桶就是查德政府給的。另外,華信除了要支付購買35%股權費用,前面10年是風險最高的,華信也支付了1千萬美金風險補償金。

外界也指責中油不該把股權讓給中國企業,張瑞宗表示,奧瑞是邊際型礦區,是個小而美的礦區,蘊藏量約3千多萬桶,開採的獲利非常微薄,不足以支付探勘期的花費,所以在探勘期找到有人來分擔風險,對中油是正面的結果,他說,如果是5億桶石油蘊藏量的油田,就另當別論,但奧瑞沒有這個條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