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今起實施出口管制法 日本憂割裂供應鏈風險

2020/12/01 15:28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透露,中國新實施的《出口管制法》有割裂供應鏈的風險,若發生此狀況,日本政府將會站在前線支援日企。(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在本月起實施《出口管制法》,可能對「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危害中國國家安全和利益」的任何國家或地區採取對等措施,其被外界認為是針對美國貿易制裁的回應,然日企等企業的業務則恐受美中衝突加劇波及,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更透露,中國的《出口管制法》有割裂供應鏈的風險,若發生此狀況,日本政府將會站在前線支援日企。

《共同網》今(1)報導,中國在2017年出示《出口管制法》草案後,其中的諸多問題被日、美、歐產業界持續要求改善,該法規則在10月17日通過,並於今日起實施。有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認為,《出口管制法》相當於把中國的「戰狼」外交強硬姿態,寫成了法律,其最終定稿不僅沒有改善產業界人士指出的問題,還增強了對外報復性質。

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經團聯)等10個經濟團體則認為,中國的《出口管制法》,可能對日企和中國的貿易和投資,帶來顯著負面影響,也會為日企和中國的交易帶來各種風險,並據此要求日本政府和中國磋商,以期改善。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回應表示,若在《出口管制法》下,日企「被要求不恰當地割裂供應網」,日本政府將站在前線支援日企。

另外,日企也正針對中國的《出口管制法》採取防衛措施,如三菱電機在10月1日設立了專業部門,以處理經濟安全領域的風險;富士通成立了智庫,以分析美中技術霸權影響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