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紫光像控股公司」 日經:2大記憶體新廠案陷停擺

2020/11/30 22:42

日經報導,中國半導體國家隊紫光集團遭批評「像控股公司」,其在成都3D NAND、重慶DRAM的兩大新晶片工廠興建專案已陷於停滯。(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日經新聞報導,中國半導體國家隊紫光集團兩大受矚目晶片工廠興建專案已陷於停滯,包括成都建造中的大型3D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已在早期階段陷入停滯,以及今年本預計開工的重慶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晶片工廠也處於停擺;消息人士透露,背負重債的紫光集團本身沒有足夠資金,「它很像一家控股公司和運營商」,其宣布的大部分晶片專案資金都是來自於中國不同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

報導說,紫光集團是清華大學持有多數股權,在中國實現晶片生產自給自足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中,是最知名「半導體國家隊」參與者之一,旗下有記憶體企業長江存儲、行動晶片開發商紫光展銳;多年來在北京追求創建中國本土半導體產業的野心之際,紫光也得到中國中央和地方政府大力支持。

不過,在紫光近來爆發一連串債務違約風暴後,消息人士指出,紫光集團現已「沒有足夠的資金」可繼續興建成都3D NAND工廠,該廠在早期階段已陷入停滯、沒有跡象表明何時會恢復,也沒有下晶片生產設備的訂單;紫光主要問題與資金和管理有關,包括對地方政府資金的嚴重依賴。

消息人士說,紫光本身沒有足夠資金,它很像一家控股公司和運營商,過去宣布的晶片專案大多由不同中國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資助。

此外,紫光重慶新DRAM廠專案也被擱置。知情人士透露,重慶DRAM新廠計畫一直處於停滯狀態,極不可能如規畫般在2022年就開始大規模量產;消息人士透露,紫光「DRAM專案目前面臨嚴重延誤,沒有足夠人才和可靠技術」來源可快速推進。

紫光為了重慶DRAM新廠計畫,還挖角日本爾必達記憶體(Elpida)前執行長坂本幸雄來共同領導該專案DRAM開發,原本計畫今年開工。爾必達曾是全球最大的記憶體晶片製造商之一。

產業人士表示,紫光財務困境反映出中國官方無限制資金支持的日子已經結束,北京現正把資源集中在規模更小、前景更光明的半導體專案上。紫光已錯過了11月15日償還13億元人民幣(約57.2億元台幣)私人債務的最後期限,未來幾個月還將面臨數十億人民幣債券付款。

報導說,紫光管理層正遭到北京更大審查,本月已有另一名執行董事長被任命監督紫光集團運營;趙偉國2018年以來已辭去了幾家上市子公司的董事長職務,但他仍是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2年前才矢言將未來10年將斥資1000億美元,打造世界級的中國半導體產業。

Gartner分析師Roger Sheng受訪說,中國晶片生產專案若投資超過100億人民幣,未來可能會受到北京更嚴格審查。目前紫光呈現停擺狀態的成都大型3D NAND廠計畫總投資額高達2000億人民幣,旨在成都重建長江存儲的運營模式,初期規劃產能每月10萬片,以後擴大至每月30萬片、相當於目前全球產能的20%。

中國工信部副部長王志軍11月28日警告,中國晶片製造業出現了大量「盲目投資」和爛尾專案,如同先前在鋼鐵和水泥業的過度投資;他呼籲對規模較小、競爭力較弱的晶片公司進行更嚴格的監督、合併甚至重組,以解決這些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