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TO、BTA對中國都沒用 國際發起買酒挺澳洲公民運動

2020/11/30 22:45

任教英國諾丁漢大學的德裔學者安弗洛達展示他每週品嚐的澳洲葡萄酒。(摘自網路)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與澳洲不僅皆是世界貿易組織(WTO)成員國,且彼此還簽有雙邊自由貿易協定(BTA)。但近期中國無視相關協定,對呼籲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起源展開調查的澳洲祭出一連串關稅報復,數日前更對澳洲葡萄酒課徵107.1%至212.1%的反傾銷稅,引發國際力挺澳洲的聲浪。

對於中國的惡意行動,澳洲官員痛批,「與澳中自由貿易協定及世界貿易組織成員國之間達成的協議完全不符」。美國之音報導,在7、8月間,中國宣佈對澳洲葡萄酒展開調查時,國際間其實就出現支持澳洲的非官方行動。

報導說,泰晤士報專欄作家盧卡斯(Edward Lucas)11月6日更推文發起購買澳洲葡萄酒、抵抗專制的公民運動。該推文說:「如果我的每一位粉絲明年每週買一瓶澳洲葡萄酒,將購買380萬瓶酒,讓我們從現在開始,並向一黨專政的中國展現自由世界不能被霸凌,請轉推#自由之酒(#freedomwine)」。

報導指出,任教英國諾丁漢大學的德裔學者弗洛達(Andreas Fulda)立即響應,接連在自己的推特上展示每週品嚐的澳洲葡萄酒。一位義大利網友說,身為義大利人,很少看得上其他國家出產的葡萄酒,但是這回,不管怎麼說,也要買澳洲葡萄酒。

盧卡斯受訪表示,澳洲現在受到中國「排山倒海式的嚴打」,其他國家都看在眼裡,「你總不能一方面說『我是和平崛起,從不跟任何人找麻煩』,而另一方面又威脅澳大利亞說,除非改變政治體制、法制、外交政策、教育系統,以及其他社會運作方式,否則就別想跟我們有正常外交以及商業關係。在我看來,他們的所謂戰狼外交,其功效,可以說是適得其反。」

盧卡斯也指出,從根本而言,一個國家從一開始就不應該過度投資、過度依賴和威權政府領導下的國家做生意,因為在威權體制下,法律的保障是不存在的。

報導也提及《金融時報》的一篇相關社論。該社論指出,中國在處理澳洲問題上開了一個令人不安的先例。全球民主國家都應當密切關注這一局勢的動態,並要做好準備,共同反制來自中方的壓力。

該文強調,在中國如此咄咄逼人的態勢下,所有民主國家應該團結起來,共同行動捍衛彼此,否則將被中國各個擊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