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藍委質詢狂問潛艦國造設計圖、武器從哪來 鄭文隆:不能講

2020/11/30 17:02

左起為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立法院直播)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潛艦國造24日正式開工,展現國防自主決心,但今立法院審查經濟部轉投資事業營運情況,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卻狂問潛艦設計圖、引擎及武器來源等敏感問題,台船董事長鄭文隆以3個「不能講」來應對。鄭文隆說在國防外交委員會的秘密會議有部分透露,但「這邊我不能講」,對曾銘宗質疑2025是否能如期交船,他也回答4年合約已如期完成,下1階段18個月「我們也準時開工了」。

總統蔡英文上任後重視「國機國造」、「潛艦國造」,24日潛艦國造案正式開工,蔡英文親自出席,也表示動工已粉碎不實謠言,展現政府落實國防自主的強烈決心。

但潛艦國造開工後,台船也傳出2項公安意外,包括油漆閃燃造成包商死傷,以及新造貨輪出塢泛水。鄭文隆今天表示這兩天台船已在檢討,意外「4年來第1次」當然不應該;因工廠每天有高達7、8千人在工作,公安是台船的重點,發生意外後內部管理會再加強。

今立院經委會質詢經濟部轉投資公司營運狀況,曾銘宗關心潛艦國造,詢問鄭文隆「我們潛艦設計圖來自哪個國家?」

鄭文隆則馬上回答「不能講」、「是我們自己發展出來的」,曾銘宗又質疑「你確定?」鄭文隆解釋應該說是台船自己畫出來的,雖有外國技術人員協助,主體都是台船自己做的,不過細節從哪邊來「我們不透露」。

曾銘宗接著再問「引擎是自己製造?」鄭文隆則說台灣沒有製造引擎的廠家,「全部都是國外來的,我們連商船引擎都是。」

曾銘宗又問「武器系統是不是來自美國?」鄭文隆也立刻表示「不能講」,強調在國防外交的秘密會議都有講,「這邊我不能講」。曾再追問「有沒有取得授權?」鄭文隆則強調主次裝備都有取得授權。

曾銘宗要求鄭文隆「拍胸脯保證2025年交船給國防部」,鄭文隆則表示目前合約就承諾2025年要交,但他認為「拍胸脯也沒有什麼意思」。

曾接著表示怕台船只有開工典禮、沒辦法執行交艦,鄭文隆則說過去4年的合約已如期完成了,現在18個月的過程台船也已準時開工,他對潛艦國造相當有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