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PEC+會議在即 油市復甦不平衡成頭痛問題

2020/11/29 21:37

雖然油市有所復甦,但進程並不平衡,是OPEC明天起的會議必須面對的問題。(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石油輸出國組織及減產盟友OPEC+將在本月30日至12月1日舉行會議,討論明年1月減產規模事宜,但是當前油市復甦,甚至油品供給狀況,都處於十分不平衡的狀態,讓OPEC+的減產規模,究竟要放寬還是延續,成了頭痛的問題。

《彭博》報導,當前油市至少有3處不平衡的狀態,首先是地理上的,目前亞洲地區經濟活動已十分活絡,但是歐洲及美國,目前則處於經濟再次封鎖的邊緣,需求較為疲弱,再來是雖然全球對汽油與柴油需求已恢復90%,但是航空用油需求依然只有疫情前的50%。

甚至連油品也成了問題,例如俄羅斯及沙烏地阿拉伯減產力度大,使當地生產的含硫重油供給較為緊張,另一方面,無硫輕質原油正因利比亞內戰休止,原油生產恢復速度快而處於供給過剩的狀態,但整體而言,OPEC主要生產的是含硫重油,對於像是歐洲北海也在生產的無硫輕質原油過剩問題,其實相對無能為力。

OPEC+目前的減產規模為每日770萬桶,本來的計劃是從明年1月開始,放寬為每日減產580萬桶。牛津能源研究所(Oxford Institute for Energy Studies)所長法圖(Bassam Fattouh)表示,當前的局勢表明油市的復甦不會是一帆風順的。

不過報導提到,目前對國際油市而言,仍然有看多的空間,整體而言,油市已沒有之前那麼蕭條,新的經濟封鎖也沒有之前那麼嚴格,也有亞洲地區的需求在撐,更何況還有疫苗的捷報消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