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別投資比特幣!末日博士:像在受操縱賭場裡賭博

2020/11/29 17:30

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Nouriel Roubini)。(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比特幣上週觸及19293美元,逼近歷史新高,但上週四(26日)卻突然崩跌逾3000美元。曾準確預測2008年金融海嘯、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Nouriel Roubini)近日開砲,痛批比特幣價格受嚴重操縱,投資比特幣等同在一個受操縱的賭場裡賭博,呼籲投資人應遠離比特幣等加密貨幣。

《Market Insider》報導,雖然看漲加密貨幣的人士大肆宣揚比特幣作為避險資產的潛力,不過魯比尼近日在推特上發表一系列推文抨擊,加密貨幣既非貨幣、記帳單位,也非可延伸的支付手段,機構或散戶在投資組合中加入加密貨幣「沒有任何作用」,對於比特幣上週大起大落,他則認為與散戶的「害怕錯過」(FOMO)情緒有關。

魯比尼指出:「大量抱有FOMO情緒的白癡散戶再次投資比特幣,機構或散戶在投資組合中放入加密貨幣,就像他們在2017年末所做的那樣,當時比特幣從10000美元漲至19000美元,但在2019年跌至3000美元,唯一的贏家是那些操縱市場的『鯨魚』,它們把自己的比特幣拋售給那些白癡散戶,導致比特幣崩跌85%」。

魯比尼認為,與股票、債券、房地產等能產生收入的資產相比,比特幣毫無內在價值,且加密貨幣交易所也充斥著可疑的交易行為,比如「拉高倒貨」(Pump and Dump),以及造假交易量或價格。

魯比尼繼續抨擊加密貨幣,不只沒有內在價值、沒有任何資產支撐,也並非法幣,無法用來納稅,且比特幣挖礦也消耗了大量能源,比特幣也無法對沖通膨風險,因為每次股市下跌,加密貨幣市場跌得更兇。

魯比尼形容,投資比特幣等同在一個受操縱的賭場裡賭博,「至少在合法的拉斯維加斯賭場,形勢不會對你不利,因為那些賭博場所不會像比特幣那樣受操縱」。魯比尼最後總結道,投資人應遠離1000多種一文不值的垃圾加密貨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