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美合作抗衡一帶一路 中國官媒跳腳急喊「政治炒作」

2020/11/29 15:51

財政部長蘇建榮近期接受《彭博》專訪時表示,美國和台灣正合作推動中國「一帶一路」替代選項,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英文版28日卻反批此舉是「政治炒作」。(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財政部長蘇建榮近期接受《彭博》專訪時表示,美國和台灣正合作推動中國「一帶一路」替代選項,雙方9月簽署「台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備忘錄,此美國領導的非正式聯盟,將對尋求基礎建設融資的國家提供更透明的替代選項。不過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英文版28日卻刊登評論文章,反批此舉是「政治炒作」。

《環球時報》英文版刊登題為「美台版一帶一路是空洞的政治炒作」(US-Taiwan version of Belt and Road an empty political hype)的文章稱,美台版一帶一路只是偽概念,實際上,美國已與17個國家及地區達成協議,擴大在第3國基礎設施投資方面的合作夥伴關係,試圖對抗一帶一路,但由於缺乏資金,這種計劃與其說是經濟舉措,不如說是政治舉措。

該文章稱,美台基建合作完全是政治炒作,無論是美國還是台灣,都不太可能真正為改善拉丁美洲或其它任何地方的基礎設施或連接性去投資,且並非只有台灣與美國在基礎建設融資方面合作,去強調「美台版本」本身就是炒作。

蘇建榮近期接受《彭博》專訪時指出,一帶一路由中國借錢給其他國家政府,但美國的這個架構,由參與的民間公司發行債券籌資,財務透明。不過該文章稱,多數民間公司不會為了美國和台灣的政治目的而投資,因為美台合作是基於政治,而非市場經濟規律,且其中一些目標不透明,當所謂的透明度包括政治目的時,如同海市蜃樓般毫無意義。

該文章稱,美台基建合作對一帶一路沒有任何實質性影響,其目的是為了改善所謂的台美官方關係,這才是癥結所在,故中國應對台灣分裂主義者採取措施,從根本上打擊台獨分裂勢力,「若對美國和台灣的每個蠻橫舉措都採取反制措施,那麼我們就可能忘記我們的主要任務,即增加自身國力,如果我們處理不好自己的事情,我們就沒有力量實現統一,這是場長期的鬥爭」。

對於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將入主白宮,該文章稱,遏制中國崛起​、分裂中國是美國政治人物的慣常作為,幾乎沒有一個美國政治人物希望看到中國實現和平,故無論美國誰上台執政,增強自身力量、與台獨分裂勢力鬥爭,將是中國永恆的主題,儘管與現任美國總統川普相比,拜登在台灣問題上不會表現得如此瘋狂,但阻礙兩岸和平溝通和統一,將永遠是美國戰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