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國師林毅夫:中國經濟是航空母艦 風雨飄搖仍能穩定前進

2020/11/27 22:15

中國經濟正面臨貿易戰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壓力,但出身台灣、號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師」的林毅夫(圖中)近日表示,中國經濟不是「小船」,而是像一艘「航空母艦」。(圖為中央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正面臨貿易戰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壓力,但出身台灣、號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師」的林毅夫近日表示,中國經濟不是「小船」,而是像一艘「航空母艦」,即使外界風雨飄搖,仍能穩定前進。

中媒《中新經緯》報導,中國今年在貿易戰和疫情壓力下,推出經濟「雙循環」政策應對,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27日在2020北京國際金融安全論壇上指出,中國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發展格局已經形成,在中國國內生產中,出口所佔的比重已從2006年35.4%的高峰,減半至2019年的17.4%。

林毅夫稱,中國的出口產值受貿易衝突影響,需要國內消化,加上疫情對中國和國際的打擊,是雙循環發展的背景,目前中國因為疫情發生較早,加上防控有力,讓生產已恢復至接近正常,但其他國家的疫情尚未消退、生產和需求急遽萎縮,世界貿易組織(WTO)曾預測,今年的全球貿易量可能下滑30%到32%。

林毅夫表示,而中國若要迅速發展經濟,就要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市場,中國需要國際市場,以消化現代製造業規模經濟生產的產品,同時中國服務業佔經濟產出的比重正不斷提升,服務業的比重越高,出口貨物佔的比例就會降低。

林毅夫稱,經濟雙循環的基本理念,是經濟發展按每個經濟體的比較優勢進行,中國生產有比較優勢的產品,並賣到國際市場,而中國沒有比較優勢的產品,如服務、自然資源,和技術資源,則從有比較優勢的國家進口。

林毅夫更比喻,中國的經濟就像一艘航空母艦,雖然外界風雨飄搖會有所影響,但「我們(中國)不是一艘小船,我們還是可以穩定地前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