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持續竊取技術 德國專家:拜登政府可用3招反擊

2020/11/25 18:09

學者表示,美國等西方國家需持續揭露中國利用「灰色地帶」轉移技術的作法,尤其是掩蓋在學者、統戰組織背後的政治滲透,並建議以3招反擊中國竊取技術。(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川普政府已開始啟動政權交接,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拜登新政府面臨的一大挑戰是,如何繼續打擊中國對美國技術的盜竊行為。長期關注此議題的外國學者表示,美國等西方國家需持續揭露中國利用「灰色地帶」轉移技術的作法,尤其是掩蓋在學者、統戰組織背後的政治滲透,並建議以3招反擊中國竊取技術。

德國外交政策協會資深研究員狄雨霏(Didi Kirsten)週二在一場線上研討會中,分享自己與美國喬治城大學教授漢納斯(William C. Hannas)合著的新書《中國對外國技術的追逐》時指出:「沒有任何國家有像中國政府的規模和野心,要在2049年達到成為技術極權主義超級大國的目標。」

書中的研究發現,中國政府在訂下成為技術強權的目標後,透過3種方法來或取外國技術。首先是合法途徑,透過與海外公司達成合資協議;其次是非法手段,涉及網路犯罪竊取或經濟間諜行動;另外1種則是「灰色地帶」獲取技術,例如利用學校、研究中心、學者、商業往來作為掩飾,背後卻獲得龐大的中共政權支持,以達到政治目的為最終目標,這個手段已越來越常見到。

狄雨霏指出,這種利用灰色地帶獲取技術的方式,被北京當局鼓勵並且廣泛運用,考慮到中國極權主義者利用技術擴張對世界的影響,自由開放社會必須意識到其中的威脅,「對中國而言,他們顯然是要與美國在科學、技術和創新領域競爭」。

狄雨霏認為,拜登政府上台後,可採取3種方法反擊中國竊取技術。首先,要讓民眾繼續意識到正在發生的事情,才能讓政府更有面對問題的動機,進而採取針對性的關稅和制裁措施;其次,加強辨識和揭露中共的統戰組織和戰略;最後,擴大「外國人代理登記法」(FARA)的執行目標。

狄雨霏指出,在美國和歐洲一些以學術為名義的機構,成為海外技術轉移至中國的途徑。拜登政府可以利用FARA的框架,推出篩選和識別機制,辨識這些人和組織背後的資金來源、政商往來紀錄。

狄雨霏並舉自己曾經調查過的全歐華人專業協會聯合會(FCPAE)為例,它是總部位於法蘭克福但在全歐至少有60個分會的中國科技組織,且自稱沒有任何政治色彩,但實際上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