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多次錯誤拘留高恩!聯合國人權專家促日本應賠償

2020/11/24 16:40

日產汽車(Nissan)前董事長高恩(Carlos Ghosn)。(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產汽車(Nissan)前董事長高恩(Carlos Ghosn)2019年戲劇性從日本棄保潛逃至黎巴嫩的事件,引發國際關注。現該事件又有後續消息,聯合國人權專家小組昨(23)日裁定,指高恩在棄保潛逃至黎巴嫩前,多次被日本錯誤拘留,認為日本政府應予以賠償。

綜合媒體報導,高恩2018年11月因各種財務不當行為的指控遭到日本警方逮捕,雖後來高恩獲得保釋,但其在之後又遭逮捕3次,共遭拘留130天,直至2019年12月底,高恩在他人協助下,成功棄保潛逃至黎巴嫩首都貝魯特。

聯合國任意拘留問題工作小組(UN Working Groupon Arbitrary Detention)昨日出具意見報告書上,指出日本早前多次逮捕和拘留高恩的程序根本上不公平,認為日本應採取必要措施,立即補救高恩先生的這個狀況,像是依據國際法給予高恩可強制執行的權利,讓他可以獲得賠償或其他補償等;此外,也要日本確保就拘留一事展開全面及獨立的調查,對侵犯當事人權利的人士採取適當行動。聯合國任意拘留問題工作小組也強調,其裁決不涉及針對高恩的指控,只針對與他遭拘留相關的狀況。

對於聯合國任意拘留問題工作小組的裁決,高恩的律師表示讚揚,稱此裁定代表了「決定性的轉捩點」。而日本則對該裁決表示遺憾,稱這些專家對於日本刑事司法體系缺乏正確的了解。

據悉,聯合國任意拘留問題工作小組是由5位獨立專家組成,他們的言論不代表聯合國發言,且其意見書也不具約束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