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國企爆違約恐慌!這些AAA評級債券跌勢猛烈

2020/11/24 11:03

中國國企近期頻頻爆出債務違約,這種恐慌氣氛連帶使「AAA」評級的債券暴跌。(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企近期頻頻爆出債務違約,對中國信用債市場造成巨大衝擊,這種恐慌氣氛連帶使「AAA」評級的債券下跌,《彭博》列出其中最受打擊的中企,包括平頂山天安煤業股份有限公司、冀中能源集團、天津泰達投資控股及雲南省康旅控股集團。

《彭博》報導,儘管上述這4家中企尚未發生債務違約,但自11月10日以來,他們的債券已至少下跌14%,正值中國國營煤企「永城煤電控股」意外爆出債券違約,引發市場及投資人信心下降。

太平洋證券信用分析師李雲霏指出,這次普遍受到打擊的在岸債券有1個共同特徵,即公司主體的盈利能力遠遠低於債務增長。

平頂天安煤業回覆《彭博》表示,他們有注意到部分債券的下跌,但拒絕進一步置評。雲南省康旅遊負責訊息披露的官員則未皆《彭博》的置評電話,亦未回覆置評電郵。天津泰達控股債券發行負責人拒絕對此置評。冀中能源總機則多次未接聽。

據報導,在永城煤電控股10日爆出違約的2天後,平頂天安煤業召開了1次會議安撫投資人,隨後也完成發行5億人民幣債券的回售兌付,但投資者仍對其流動性抱持謹慎態度。

根據《彭博》數據顯示,平頂天安煤業的「速動比率」從去年9月的0.69,到今年9月已降至0.6。該比率是用來衡量1家公司使用流動資產償還短期債務的能力,比率為1或高於1,通常被視為是健康狀態。

冀中能源作為中國河北省最大的國營煤企,去年連續第8年出現淨虧損,根據《彭博》數據,其總債務(大部分為即將到期的短期債務)在2012年至2019年期間激增102%至1657億人民幣,截至今年6月底的速動比率也自1年前的0.57下降至0.48。

天津泰達控股同樣面臨資金壓力,截至今年6月底的速動比率為0.49,但到2021年底,該公司將面臨176億人民幣債券償還。根據中國《財新》指出,天津市政府與當地多家金融機構已展開會議,討論如何支撐這家負債累累的企業。

雲南省城市建設投資集團正轉型聚焦在文化旅遊及健康服務,近期已宣佈更名為雲南省康旅控股,據悉,該集團截至今年10月底已收到160億人民幣的政府資金,目前正等待進一步的注資,但其截至9月底的速動比率低至0.24,是自2016年來最低。

惠譽評級今年3月底也考量到雲南省康旅控股未來所有權的不確定性,將其評級從「BBB」降至「BBB-」,但隨後又以「資訊不足」為由,撤銷對雲南省康旅控股的評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