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四張圖回應9大公會 新台幣匯率只有一個無法又升又貶

2020/11/23 21:37

央行晚間於臉書專頁以四張圖回應9大公會,新台幣匯率只有一個無法又升又貶。(記者陳梅英翻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9大公會向經濟部反映台幣升值衝擊比RECP簽署大,中央銀行晚間透過臉書粉絲專頁澄清,台幣2年來升值6.7%,並非9大公會所指12-15%,雖然傳產出口衰退,但電子與資通訊產業表現亮眼,新台幣匯率主要反映台灣整體出口表現,「新台幣匯率只有一個,無法同時間又升又貶」。

央行說,台灣2019年以及2020年1-10月出口成長率為-1.5%與3.4%,表現明顯優於其他亞洲經濟體,但是台幣今年以來(至11月23日)升值4.52%,兩年來升值6.7%,並非9大公會所反映兩年升值12-15%,新台幣匯率與其他亞幣相比,並沒有太強。

央行強調,上年及今年以來,我國傳統產業出口雖然多為負成長,但是電子零組件及資通與視訊產品表現亮眼,使整體出超增加,新台幣匯率除反映資本移動的影響外,主要反映台灣整體出口表現,央行說,新台幣匯率只有一個,無法同時間又升又貶。

央行說,央行向來盡力維持新台幣匯率的動態穩定,以利廠商對外報價與營運,長期以來,新台幣對美元匯率平均波動率小於韓元、日圓、歐元及新加坡幣。

台灣出口一連兩個月突破300億美元,屢創新高,出口商拋匯需求外,加上外資轉賣為買,11月以來買超台幣1577億元,匯入金額更是可觀,新台幣升值壓力大增,不過央行使出全力防守,無限量供應美元,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已經一連兩週盤中高點不超過28.5元。

央行日前才剛發出公開信予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呼籲業者不宜倚賴台幣貶值,宜開發新產品及提高產品附加價值,把握機會進行產業升級,以持續提升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