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金融業 資誠:「4R」計畫迎接2021挑戰

2020/11/23 16:41

資誠表示,金融機構逆轉危機,可透過資誠統整的「4R行動計劃」,以因應2021年的未知挑戰。(資誠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疫情下金融產業未來如何發展成關鍵,資誠(PwC)今天發表報告指出,對產業衝擊有7大宏觀趨勢,金融機構逆轉危機,可透過資誠統整的「4R行動計劃」,以因應2021年的未知挑戰。

資誠今天舉辦「疫情下的金融產業未來展望」記者會,資誠金融產業服務營運長吳偉臺說,PwC全球策略與領導力負責人Blair H. Sheppard認為,全球有ADAPT的5大趨勢正在改變世界,即「不對等的發展(Asymmetry)、科技帶來的崩解(Disruption)、消失中的人口紅利(Age)、兩極化(Polarization)及信任問題(Trust)」。5大趨勢恐引發財富的危機、科技的危機、領導的危機和機構的危機。

星展台灣總經理林鑫川則說,「危機正是轉機」,危機發生時,正好藉此檢視並測試自身營運情況,反省再求精進。現金科技急速發展,企業領導人除擁抱數位創新,更應回歸人性,結合二者才能符合市場導向。

資誠認為,疫情對金融業衝擊有7大宏觀趨勢,1、低利率將持續;2、引發蕭條與資產減損;3、替代性資金提供者(Alternative Providers of Capital)將扮演更重要角色;4、新疫情可加速推動整合全球現有及規劃中的金融法令與措施;5、去全球化趨勢加大;6、金融機構須尋求營運及勞動力的數位化;7、由客戶端驅動,以平台、生態系為基礎的金融服務業轉型,將創造新一波破壞性、去中介化浪潮。

資誠會計師郭柏如表示,PwC以ADAPT論述為基礎,輔以PwC的4R復原方案,可協助金融機構應對未來挑戰,1、重新修復(Repair)損害;2、重新思考(Rethink)企業組織;3、重新設計(Reconfigure)商業模式及營運平台;4、重新建立資訊品質標準(Report)。

吳偉臺認為,疫情入冬恐再擴散,市場潛在危機與未知變數下,難預料經濟何時重啟,但重要的是,金融業需未雨綢繆,制定好金融改革計劃,套用4R行動計劃,以條理清晰結構化方式,思考其企業組織、操作平台和整體的企業營運,以因應2021年的未知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