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就業前景和貧富差距失望 中國年輕人在社群媒體發洩不滿

2020/11/22 17:35

中國應屆大學畢業生對就業前景感到絕望,對日益擴大的貧富差距也同感不滿,在微博、微信等社群媒體發洩心聲,這種氛圍與中國官方宣稱,經濟已快速發展,為年輕人創造大量就業機會截然相同。(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應屆大學畢業生對就業前景感到絕望,對日益擴大的貧富差距也同感不滿,在微博、微信等社群媒體發洩心聲,使「內捲」(involution )、「凡爾賽文學」(Versailles literature)、「打工人」等流行語風行一時,這種氛圍與中國官方宣稱,經濟已快速發展,為年輕人創造大量就業機會迥然不同。

「內捲」原本是指,額外的投入無法增加更多產出的過程。對努力從有限工作機會中尋找出路的870萬應屆畢業生而言,這個語詞象徵了就算拿到大學文憑或擁有其他技能,都無法保證有更好的就業前景。

北京清華大學社會學教授嚴飛表示,這個語詞代表了中國許多年輕人的無助感,「他們花了這麼多努力,但仍不能改善生活。」

今年10月,任教於牛津大學人類學系的項飆警告,年輕世代過度競爭的工作環境,反映了更廣泛的社會問題。

項飆指出:「內捲指的不僅是白熱化的競爭,也表達了一種對於競爭了半天卻一無所得的感受。即使你知道到頭來不會得到什麼,卻毫無選擇,只能去競爭,而在這麼多競爭之後,人們連最基本的期待都不可得。」

飆高的房地產價格和日益擴大的貧富差距,也令中國年輕人感到不滿,許多人覺得無法掙脫現有的社經地位,獨自取得財富,因此,「打工人」這個語詞開始在社群媒體平台風行。

在中國,打工一詞起初是用來形容被迫離開故鄉到全國各地血汗工廠打零工的移民工,如今這個詞漸漸被用在白領勞工身上。

香港理工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陳慧玲表示:「像程式設計等辦公室工作,在削減成本的大環境下,已變成長時間和低福利的工作,中國白領勞工加入不同的社群媒體平台,分享他們的工作壓力和尋求協助。」

還有許多中國年輕人也在社群媒體平台表達對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的不滿,把一些網紅低調炫富的行為稱作「凡爾賽文學」。

來自北京、育有2子的小說家盟淇淇成為被批評的目標,她在微博上炫耀自己買了多少奢侈品,或雇用會說英語和法語的保姆,卻假裝不知道自己所過的奢華生活。

而這種底層的氛圍,與中國政府宣稱,經濟強勁復甦和快速發展已為年輕人創造更多新工作機會迥然不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