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家警告拜登:延攬智庫、商界人士入閣 注意背後中國金主

2020/11/21 22:54

拜登政府閣員人選備受關注。(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拜登政府的閣員人選備受關注,除了官僚體系出身者外,拜登也將向智庫、學界與商界攬才。「政治風險」雜誌發行人科爾(Anders Corr)警告,一些美國企業、智庫和學術機構接受中企或個人資金,拜登必須在進行充分的背景調查,確保入閣者不受中國金主影響。

科爾說:「我們必須非常小心,不要讓我們的外交政策被相關智庫及其背後金主綁架」。他對美國之音表示:「我們應該尋找那些沒有掉入這種政治金錢沼澤中的人、那些對中國和外交政策秉持機敏的人、那些跟大金主沒有關聯的人」。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歷屆政府中,財政部長往往扮演較「親中」的角色。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史劍道(Derek Scissors)指出,這是因為美中之間的貿易、投資等往來有利於美國的金融企業,而財政部是美國金融行業的守護者。

不過他認為,拜登政府或許會稍有轉變,因為相較於共和黨政府,民主黨與科技界的關係較近,與華爾街的關係較遠。因此,他認為拜登的財政部長或許「整體上仍親中」,但程度上相對「少親中一些」。

他說:「我們或許會有一位更能在保持透明度和制裁中國企業的問題上,無視華爾街壓力的財政部長」。

報導指出,目前浮上檯面的財政部長人選包括聯準會(Fed)理事、前財政部次卿布雷納德(Lael Brainard),前Fed理事、前財政部次卿拉斯金(Sarah Bloom Raskin)以及亞特蘭大Fed主席波西奇(Raphael Bostic)。而民主黨左翼人士則希望由麻州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出任此要職。

報導說,美國商務部處於美中科技競爭的前線。而史劍道指出,拜登政府的商務部首要任務是落實美國國會2018年通過的《出口管制改革法案》,收緊攸關國家安全的關鍵技術出口中國的管制。

目前商務部長人選包括前eBay 執行長惠特曼(Meg Whitman)、Ariel投資公司聯合執行長霍布森(Mellody Hobson)、前維吉尼亞州州長麥考利夫(Terry McAuliffe),以及角逐民主黨總統初選的台裔企業家楊安澤(Andrew Yang)。

對於美國貿易代表,史劍道認為,川普時期的美中貿易戰使美國貿易代表署備受關注,但此點將有所改變,因為「拜登政府不會與中國有更多的貿易談判」。

目前被媒體點名的貿易代表人選包括加州聯邦眾議員戈麥斯(Jimmy Gomez)與諮詢公司McLarty Associates的總裁兼執行長坎寧安(Nelson Cunningham )。

史劍道說,如果拜登真如其承諾的那般重視與中國的科技競爭,那麼未來商務部的重要性將大幅提升;此外,由於美中金融關係密切,未來財政部或許也會成為對中事務的主力。

他告訴美國之音,川普政府出於對中國問題的重視,曾試圖在對中事務上建立集中化的領導,但拜登政府或許會回歸到各部門各自為政的老路。他說:「拜登上任後,不會像川普那樣關心中國議題。因此,我們可能會回到分裂的政府。這是不幸的,因為我認為中國問題非常重要,應該有一個中樞指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