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危老全國幾乎遍地開花 僅嘉義縣、連江縣掛蛋

2020/11/21 12:46

截至10月底為止,全國提出申請的危老案有1534件,其中已核准件數為1051件,平均每件核准面積約209.50坪,各縣市中以台北市申請件數最多、為567件,核准件數也最多、為345件。(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危老在全國幾乎遍地開花,根據內政部營建署都市更新入口網站最新統計,全國22縣市中,便有20個縣市已有核准通過的危老案,連金門縣也有3件核准案,目前僅有嘉義縣、連江縣處於「0」申請的情況。

根據最新統計的危老受理與核准案,截至10月底為止,全國提出申請的危老案有1534件,其中已核准件數為1051件,平均每件核准面積約209.50坪,各縣市中以台北市申請件數最多、為567件,核准件數也最多、為345件,即便是南投縣申請件數有2件、核准件數有1件,反觀嘉義縣、連江縣目前則一件申請案都還沒有。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分析,嘉義縣2017年以來,人口減少2.16%,每戶人口也減少2.3%,衰退比例在全台只輸台北市,人口持續外流,又沒有產業投資,所以即使戶數微幅增加約0.94%,也無法產生危老重建的動機。尤其嘉義縣的人口年齡中位數危46.30歲,為全國最老,比第二老的基隆45.13歲,整整老了一歲多,更是缺乏負擔龐大重建工程的精力與財力,老屋即使危險、不便,也難翻身。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危老改建正形成「城鄉差距」的現象,改建案大多集中於六都,其他縣市相對少非常多。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一來是都會區房價較高、交易較熱絡,改建的利潤比較好;二來是都會區可建素地少,建商整合老屋改建意願較高;三是資訊的落差,尤其偏鄉區居民可能對危老改建不熟,就算自己的房子改建也不知可以申請危老。

危老也有「城鄉差距」 主要集中雙北市

根據最新統計,雙北市危老案申請件數為877件、占全國比重約57.17%,已核准件數589件、占全國比重約56.04%,兩項數據均在全國過半數。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危老改建與都市更新在房價越高地價越高的地方需求越強,離開雙北市因為土地供給量大,有許多重劃區域可買地推案,開發商自然不會把主力放在整合舊房屋改建。

黃舒衛表示,雖然台灣人口數到今年10月為止減少約0.02%,但戶數卻增加約3.18%,再加上戶量從每戶2.73人降到2.64人,顯示少子化、人口負成長的趨勢下,由於家庭結構的變化,分裂出更多的家戶購屋需求。然而部分人口數減少幅度大的縣市,家戶購屋需求必然弱化,也連帶缺乏建築物重建的實質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