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大選後首份調查 過半美企仍無意增加中國投資

2020/11/20 17:26

上海美國商會發布美國大選後的首份調查,超過一半在中國經營的美國公司仍無意增加中國投資,還有3成美企認為中美貿易緊張將無限期延續下去。(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上海美國商會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在美國大選後,雖然多數受訪美國企業對未來在中國經商看法更樂觀,仍有超過一半受訪美企表示沒有計畫在中國增加投資,1/3仍擔心員工在中國的人身安全,3成美企認為中美貿易緊張將無限期延續下去、高於另一項美國商會調查受訪者同意此說法比率(26.9%)。

《華爾街日報》報導,這是民主黨籍拜登當選美國總統以來,第一份衡量在中國美國企業對白宮易主看法的調查。美國總統川普執政以來,美中兩大經濟體長達兩年貿易戰和目前仍不斷延燒科技戰,加上今年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造成全球供應鏈重組,在中國經商的美企對未來前景不確定性升高。

上海美國商會在11月11日至15日調查124家在中國經商美企,29.8%受訪者認為美中貿易緊張局勢將無限期地持續下去;問到拜登上台後的投資或去風險(de-risking)計畫時,53.2%預計投資計畫不會改變,只有13.7%預期增加投資、5.6%將「開始、繼續或考慮」實施去風險戰略。

根據該調查,在美國大選後,超過60%受訪美企對在中國運營「更加樂觀」或「樂觀得多」;不過,33%美企擔心員工在中國人身安全和健康。這反映美企主管對中國政府過去任意羈押或禁止外國人離境措施的擔憂。

此外,調查也顯示,近57%美企受訪者預計貿易限制或關稅將不會增加。這反映美國商界預期拜登明年1月入主白宮後,美中貿易緊張關係可能較緩和。

不過,拜登本週一已表示,美國需要和盟友協商設定全球貿易規則,以對抗中國影響力擴大。

上海美國商會聲明指出,雖然美國企業界樂觀預期拜登政府主政下美中商業環境會改善,但中國需要對美國公司給予更多保證,才能持續吸引美國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