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賺進上億日圓!日本VTuber市場不斷擴大成新趨勢

2020/11/20 14:27

日本VTuber市場不斷擴大。圖為VTuber桐生可可的YouTube主頁面。(圖擷取自YouTube)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虛擬YouTuber(Virtual YouTuber、又稱VTuber)熱潮正在席捲全球,而日本的VTube市場正在不斷增大,目前世界前3大VTube全是日本,當中有2人更是獲得「抖內」(Donate,指贊助)超過1億日圓(約2782萬元新台幣),有些VTube甚至還和企業進行合作,進軍海外市場,VTube似乎正逐漸站穩,成為新興娛樂產業。

《日經中文網》報導,截至16日,全球獲得抖內最高的VTube是桐生可可(桐生ココ),累計獲得1.2924億日圓(約3595萬元新台幣),再來是潤羽露西婭(潤羽るしあ)的1.2438億日圓(約3460萬元新台幣),第3名為兔田佩克拉(兎田ぺこら)的9883萬日圓(約2749萬元新台幣)。

報導以潤羽露西婭10月慶祝頻道訂閱人數突破60萬人時的直播為例,表示在潤羽露西婭突發直播時,粉絲紛紛留下:「一聽就是剛睡醒」、「有點冷吧」等訊息,當中更夾雜許多抖內訊息,最終收益達138萬日圓(約38.39萬元新台幣)。

由於VTube市場越來越大,也出現了像演藝圈一樣的事務所,最知名的便是彩虹社(Nijisanji)的公司「Ichikara」,還有「Hololive production」的公司「Cover」,龐大商機也吸引投資者進駐,Ichikara今年籌到19億日圓(約5.28億元新台幣),Cover公司也籌到了7億日圓(約1.94億元新台幣),持續為VTube提供技術支援。

VTube直播內容主要是唱歌、玩遊戲或者閒聊,最主要的收入來源就是粉絲的抖內,粉絲可以透過抖內讓自己的留言更加顯眼,而它們也很容易實現商品化,和動漫產業相似。

報導指出,大企業也開始對VTube展開興趣,伊藤忠商事4月對Ichikara公司進行了出資,負責人認為,該業務前景良好,而且和實際的演員、偶像不同,有醜聞的風險很小。食品大廠日清10月也和Hololive旗下3名VTube合作,推廣旗下1款咖哩飯,還有試吃影片,日清透露,搭配CD等的套裝組合要價4378日圓(約1220元新台幣),瞬間就賣掉5000個,甚至不夠賣。

這些企業下一步的目標放在海外。Hololive在9月推出了説英語的5人組合「Hololive English」,希望能打入國外的日本動漫粉絲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