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企要倒楣!彭博高燦鳴:拜登難扭轉川普對中政策

2020/11/19 12:55

《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認為,川普最後2個月仍在堅持推出對中措施,這些政策很有可能延續到拜登政府。(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針對選戰結果的訴訟仍在持續,但翻盤機會看似渺茫,拜登的政策方向也逐漸成為觀察重點。但《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認為,川普最後2個月仍在堅持推出對中措施,這些政策很有可能延續到拜登政府,中國科技企業只能低調行事。

文章指出,大選過後川普政府仍動作頻頻,如國務院新增制裁破壞香港自治權的香港官員。更近期的像是川普上週四發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及個人投資受中國解放軍擁有或控制的中企、美國證券交易員會(SEC)計畫迫使中企自美股下市等等。

而SEC行動並不尋常,因大多數機構通常在總統大選過後便會停止發布重大新政策,尤其是現政權不再續任時。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尤約特(John Ullyot)本週表示,官員們毫不掩飾他們的戰略,未來的美國總統將發現扭轉川普的歷史性政策是在政治上自討苦吃。

SEC針對審計在美上市中企的問題由來已久,今年至少從8月開始討論新法規,但仍不太可能川普最後任期內有定論,意味著將由拜登任命的SEC負責人來完成。其他措施如被列入商務部實體名單中的公司可能無法除名,因為美國沒有政治動力來放寬制裁海康威視、曠視科技、科大訊飛等公司,甚至在明年1月前可能會納入更多公司。

也有他國領導人意識到美對中將持續強硬,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日前在「新經濟論壇」(NEF)受訪表示,不管是拜登或是成功翻盤並連任的川普政府,都很難捨棄過去4年奉行的「中國為戰略威脅」核心並若無其事地執政。高燦鳴最後稱,川普政府的最後2個月會跟過去46個月一樣有破壞性,中國科企只能祈禱不被盯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