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群創董總力拚全年虧轉盈 員工加薪有望

2020/11/18 17:41

群創榮獲2020台灣企業永續獎 四項大獎,包括循環經濟領袖獎以及
水資源管理獎,群創董事長洪進揚(中)、總經理楊柱祥以及永續長暨人力資源總處長彭峻豪開心領獎(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群創(3481)第三季終結連7季虧損後,群創總經理楊柱祥表示,內部經理人會議已經喊出今年要拚轉盈,只要全年獲利,員工就一定加薪。展望明年,楊柱祥說,即使疫苗在下半年普及,市場需求只是從B to C轉到B to B,面板產業看來是「萬里無雲」。

楊柱祥說,面板產業上半年雖然來了疫情這隻大「黑天鵝」,但隨之「白騎士」現身,使面板今年市況擺脫過去陰霾,一般認為疫苗大概在明年下半年能普及,也就是說,在家工作、在家學習帶動的宅經濟商機可望延續到上半年,下半年之後即使恢復正常上班,但是辦公室經過一年沒有使用,相關PC設備也必須更新,需求從B to C轉到 B to B,也因此,現在看明年可以說是「萬里無雲」。

最近面板廠盛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於中國到處都是面板廠的情況頗有微詞,據業界指稱,中央可能透過融資審查等等限制面板廠新增投資。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日前也曾表示,美中貿易戰後,中國現在重心都在半導體,過去對面板的補貼從中國面板廠最近一季的財報來看已經顯著減少情況,這對面板產業秩序恢復有很大幫助。

董事長洪進揚表示,中國不可能叫企業都不要投資,但是資源會有排擠,相較於半導體,面板不是中國「重中之重」的選擇,因此,過去中國面板廠也許是20-30%速度增產,現在不可能。此外,雖然因為面板盛況,使得LGD延後退出LCD,但趨勢沒有改變。

「IC缺貨情況也限制產能開出」,楊柱祥最近綽號就叫做Mr. IC,幾乎早中晚都以視訊會議跟IC廠追料,IC大缺、中國廠商漫天喊價,台廠即使加價也很難加量,IC缺貨情況並影響面板出貨,群創10月營收較9月微幅下滑,就是因為缺料的緣故。

目前電視面板價格已經喊漲到12月,明年第一季還能續漲嗎?楊柱祥說雖然第一季可能是季節性淡季,不過目前市場庫存還是偏低,訂單與產能存在缺口的情況下,即使下來幅度也相當有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