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未入RCEP遭批失敗 王美花:若要遵守九二共識 國人能接受?

2020/11/16 10:26

經濟部長王美花(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

RCEP15國於昨天完成簽署,外界批評台灣成經貿孤兒,更有媒體指出經濟策略失敗。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東協目前與其他國家的FTA原本開放程度就有在9成左右,在既有程度之外自由化的程度並不高,對台灣在東協市場本身影響不大,短期影響程度仍低。她也強調,為加入不算失敗,若要加入RCEP就要接受一個中國、九二共識,「民眾能夠接受?」

RCREP完成簽署後,媒體批評台灣成為經貿孤兒、區域經濟策略失敗。王美花今天重申對台灣影響不大,因分析內容後,「自由化的門檻比較低」。她強調,因東協與日本、韓國、中國本來就各自簽署FTA,RCEP在此之外降稅不多,對台灣在東協市場本身影響不大。

而對媒體批評台灣成經貿孤兒、經濟策略失敗,王美花也直言這不算失敗,因加入要所有RCEP成員同意,中國一定會提出台灣要遵守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她反問「大家覺得台灣可以接受嗎?」這是一個最根本的問題。

她強調,台灣因為政治關係面臨很大加入阻礙,本來就一直在思考如何增加貿易競爭力。王美花也分析,因有WTO的ITA協定,台灣出口超過5、6成是ITA產品免關稅,這是台灣的強項跟利基。台灣因ITA跟美國供應鏈的關係是很強化的,8、9成都是適用ITA的客戶,並做很多研發提升價值差異化。

王美花也說,台灣一直面臨國際上競爭,當然要去追求更多合作跟更嘟的區域,這一條走不通要走另外的路。她也強調,會加速準備加入CPTPP

而外界關心紡織、工具機、石化等傳產受影響,王美花也表示分析文本及降稅清單,中國對他自己易受影響的敏感品項,其實也沒有降稅。

她分析,如機械的立式加工機是台灣輸到中國的第2大品項,中國對日本也沒有進一步降稅;另外就是紡織上游的重要產品「尼龍6」中國也沒有降稅。

王美花表示,中國的敏感品項也正好是台灣銷中較大部分,本次並沒有進一步開放,因此大家也知道RCEP自由化程度相對較低,對台短期影響也是不大。

而對RCEP造成影響,王美花表示新增影響主要是中國跟日本、韓國因此形成FTA,這是新的情形,經濟部也會跟相關業界公協會交換意見,看如何增加競爭力,做多元佈局跟拓銷,經濟部會密集跟業界做溝通。她也強調,會在兩週內與公協會開會溝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