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明年調薪引熱議 網稱「有錢沒命花」釣出員工解惑

2020/11/15 12:33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明年起將展開有史以來最大幅度的結構性調薪,消息一出引發各界討論。(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明年起將展開有史以來最大幅度的結構性調薪,消息一出引發各界討論;有網友在Dcard表示羨慕,引來大批網友回覆,認為科技廠工作繁重,高薪雖是事實,但不認為真的有「爽」領。對此,台積電員工則針對部分網友所說「有錢沒命花」分享工作經驗和意見,表示每個人對台積認識不同,但只看PTT認識台積電,未免有些以管窺天。

台積電明年調薪幅度約達20%,據台積電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指出,直接員工部分,平均整體薪酬則約為26個月本薪,每月平均收入為台灣基本工資3倍,以2018年台灣基本工資2.31萬元來計算,每月薪資近7萬元。又據人力市場調查報告,台積電台灣廠區整體薪酬在業界前10%水準,但其餘地區整體薪酬則位在業界前25%水準。

台積電高薪向來是熱門討論議題,此消息曝光後也旋即引發熱烈討論;原PO在Dcard以「做一年爽領26個月」為題發文,大嘆自己沒被裁員就偷笑了,實在有夠羨慕台積電員工,「年輕不懂事亂選科系,現在肝爆掉了,錢包也空空的」,但大批網友隨即針對標題的「爽」領進行反駁,「未經他人苦,莫說他人爽,很多在科技廠爆肝的,到中年身體問題都很明顯了」、「哪裡爽?操到不行是有那個身體花錢?」、「我看男友每天工作到三更半夜,一點都不覺得有『爽』領」。

不少網友留言都透露出外界對台積電員工「有錢沒命花」印象,有台積電員工出面留言「本人台積電製程3.5yr,N16至今,我必需說,講進台積有錢沒命花純粹酸民安慰自己而已,不能接受台灣真的有不錯的工作」;他分享自己的工作經驗,表示根本沒網友所說的那麼誇張,「現在都自動化極少進FAB,都是坐辦公室分析數據,事情做好根本沒人管你」。

就調薪一事,他也分享道,「調薪是結構性調薪,年薪沒啥差,本來就固定有年度調薪,不過勞退提撥是看底薪,底薪高還是比較好一點」。

談台積電職場,網友補充,「台積電這種公司很大,裡面人形形色色都有,分工細緻部門五花八門,同事有好的,也有雷的,有人覺得很賽很操,也有人能力很好,做一堆CIP project,日常maintain跟製程sponsor照接,一樣早早下班」,「不同人對台積的認識一定不一樣,但外人只看PTT認識台積以管窺天而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