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拜登推氣候計畫重返巴黎協定 能源顧問:少了中國難以實現

2020/11/13 12:55

拜登將「氣候變遷」作為其執政後的優先處理事項。(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拜登已將「氣候變遷」作為其執政後的優先處理事項,但能源諮詢公司「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指出,這項目標若無中國的參與,恐很難實現。

《CNBC》報導,美中緊張關係在川普執政期間加劇,這種對立感即使拜登上任之後也不太可能消失,但一些專家指出,氣候變遷可能會是雙方能夠找到共識的1個領域。

伍德麥肯茲亞太區能源副主席湯普森(Gavin Thompson)週三於部落格文章指出,拜登的氣候目標將使美國在這項議題上「更具主導權」,但這項實力會成為衝突根源還是合作契機仍有待觀察。

拜登的氣候計畫希望讓美國重返「巴黎協定」,爭取在2050年之前實現淨零排放。但湯普森指出,要實現淨零排放基本上是在國內採取行動,但若沒有與北京的積極合作,拜登政府更為廣泛的氣候計畫將難以實現。

湯普森表示:「透過多邊合作,將更能達成一致目標、進度評估並懲罰違規行為,中國在此至關重要,不只是就國內政策而言,還有幫助其他國家改善的能力。」

根據拜登在競選網站上發佈的氣候計畫,也說明了未來如何與中國進行合作,包括與中國制訂雙邊減碳協定,要求包括中國在內的G20國家停止補貼高排碳項目,並與合作夥伴向參與「一帶一路」的國家提供低碳能源項目的替代金援。

湯普森也指出,中國在清潔能源技術上的主導地位,可能助長其與美國的衝突。他表示,中國已是太陽能板製造領域的領導者,且主導著全球電池供應鏈,未來可能持續開發其他清潔能源技術、加速能源轉型,並主導對其他市場的出口。

湯普森表示,中國大部分的清潔能源技術已相對不含美國技術成分,中國已計畫增加這些技術的研發支出,因應美國對供應鏈的任何限制。他指出,現在有觀點認為,中國在這清潔能源技術這塊將進一步超越美國,這可能會增加拜登政府的壓力,並促使拜登政府保護美國就業,確保美國的能源未來「是由美國工人所開創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