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超羨慕!台積電大幅結構調薪20%

2020/11/13 06:54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明年起將展開有史以來最大幅度的結構性調薪,調薪幅度約達20%。(資料照,彭博)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明年起將展開有史以來最大幅度的結構性調薪,調薪幅度約達20%。半導體業傳出,台積電近日將公告,明年大幅調高薪資水準,不包含分紅,員工底薪將調高約達20%,以利留才與攬才,龍頭廠祭出大幅結構性調薪,產業界也將可望跟進。

據了解,台積電大幅擴產,今年徵才目標高達8千人,為利於對外攬才,也為了留住人才,避免被國外的供應商或客戶較高薪水「利誘」而跳槽,因此展開大幅的結構性調薪。不過,分紅可能將依獲利提撥比例調降,整體薪酬會差不多,人事費用增加也有限。

台積電每年都會進行調薪,調薪幅度約為3%到5%,已有超過10年沒有進行大幅結構調薪,上次結構性調薪幅約15%,這次調薪幅度達20%,創公司成立以來最高幅度。若大學畢業的起薪為3.8萬元,將大幅提高7600元到4.56萬元,碩士畢的起薪若為4.5萬元,等於一口氣增多9千元,薪水提高到5.4萬元,增幅驚人。

台積電或竹科廠商所得令人稱羨,其實主要是來自公司獲利分紅而非薪水。根據台積電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揭露,台積電去年全球員工總體薪酬(不含退休金及福利)中位數約新台幣163萬元。去年新進碩士畢業工程師平均整體薪酬,除了有12個月本薪、2個月年終獎金外,約另有17個月現金獎金及酬勞,整體薪酬約為31個月本薪,顯見分紅的現金獎金及酬勞高過每月薪水。

台積電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並指出,直接員工部分,平均整體薪酬則約為26個月本薪,每月平均收入為台灣基本工資3倍,以2018年台灣基本工資2.31萬元來計算,每月薪資近7萬元。根據人力市場調查報告顯示,台積電台灣廠區整體薪酬在業界前10%水準,但其餘地區整體薪酬則位在業界前25%水準。

台積電今年前3季累計合併營收約為9777.22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達29.9%,創同期新高;毛利率 52.8%,年增 8.5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 41.9%,年增 8.9個百分點;稅後純益3751.19 億元,年增 63.6%,每股稅後純益14.47元。市場預估,今年全年可望賺兩個股本。台積電去年獲利,員工平均分紅超過百萬元,約為將近103萬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