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鄭芳田:產品零缺陷 才是抗衡紅色供應鏈的妙方

2020/11/12 22:43

成功大學智慧製造研究中心(iMRC)講座教授暨中心主任鄭芳田表示,產品零缺陷,才是抗衡紅色供應鏈的妙方。(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成功大學智慧製造研究中心(iMRC)講座教授暨中心主任鄭芳田表示,透過全自動虛擬量測(AVM),可以對製造業的所有生產半成品與成品做全檢,如果產品不符合品質規範,可立即剔除並啓動批次控制系統(R2R Control)調整參數,使後續產品之品質能符合規範;如此持續改善,就可達成產品接近零缺陷的目標,將工業4.0推進至工業4.1的境界,抗衡紅色供應鏈。

鄭芳田日前出席東捷資訊「佈局未來 跨域對談」論壇時,以「2021-2025智慧世代 遇見製造新趨勢」為題,分享工業4.1(零缺陷製造)與數位孿生(Digital Twin)的應用。鄭芳田表示,「數位孿生」是實際產品、機台、與製程的虛擬分身。透過物聯網技術,可蒐集與產品整個生命週期(包括研發期、成長期、和量產期)相關的所有大數據,再將這些大數據送至如機械雲之智慧製造平台內的數位孿生模組進行具零缺陷製造能力之雲端運算,如此即可協助業者縮短產品製造生命週期,快速地把優質產品推上市,達到低成本、高品質的競爭優勢。

鄭芳田表示,目前政府正在設於台中之工研院驗證廠域推行智慧機械雲;因此,建議政府應可組成「智慧機械雲與數位孿生國家隊」,建構出各式產業所需要的數位孿生模組,廣租給負擔不起昂貴智慧工廠雲端服務的中小企業,俾便能協助各式企業經濟實惠地縮短研發時程並提升品貨與降低成本。

本身是半導體產業出身,有台灣半導體生產自動化教父之稱的鄭芳田舉例,批次控制(R2R Control)並不是半導體產業的專屬技術。大部分半導體業的生產自動化技術,其實都可以移植到傳統產業的製程上;如透過相容之AVM技術,可以預測產品品質,和透過智慧型預測保養(IPM),可預測生產設備的剩餘壽命等,再透過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科技,可進行遠端維修。搭配具工業4.1能力之雲端數位孿生模組加上服務容器化技術,就可以強建且經濟實惠地達成不生產不良品之零缺陷製造的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