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外送員破4萬人 怨勞動環境差、報酬太低

2020/11/10 16:37

日本外送平台的外送員已突破4萬人,但勞動環境也存在課題。(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送平台熱潮席捲全球,日本餐飲業的原有局面也被改變,目前日本外送平台的外送員已突破4萬人,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導致的餐飲業裁員影響,外送員成為新趨勢,但日本外送員每單報酬約在500至600日圓之間(約137至164元新台幣),在外送員越來越多的狀況下,能接的單也減少,加上安全保障不盡充分, 勞動環境存在嚴重的課題。

《日經中文網》報導,日本外送平台主要是「Uber Eats」和「出前館」2大平台,但包含富胖達(Foodpanda)和「Chompy」、「menu」等新創企業,也陸續加入日本外送市場戰局。

日本外送員為兼職,以「個人事業主」形式參與,報導指出,包含在多家平台註冊的外送員在內,menu、出前館和Chompy的外送員達4.2萬人,由於Uber Eats和Uber Eats沒有公布人數,所以實際的外送員估計會更多。

在外送市場逐漸擴大下,日本也出現只設置廚房,透過外送平台配餐的營業方式,東利多控股(TORIDOLL)旗下的「Ghost restaurant研究所」,就是在網路上經營12個不同的「虛擬餐廳」,但其實廚房只有1個,收到訂單後,工作人員會製作這些「不同餐廳」的餐點,再由外送員配送。

而日本餐飲業受疫情影響運營險峻,不斷出現裁員或關門消息,日本政府估計與疫情有關的裁員,截至9月達6萬人,餐飲業占了1萬人,外送平台成為這些人的去處,Uber Eats Japan指出,原本從事餐飲業的外送員,在疫情發生後有所增加。

但隨著外送員越來越多,相對而來的是勞動環境差和薪水不高等問題,Uber Eats外送員建立的勞動組織「Uber Eats Union」指出,外送員每單約在500至600日圓之間,換成時薪約1000日圓(約274元新台幣)左右,但有時候1小時根本接不到1張單,所以收入並不夠。

雖然Uber Eats Japan表示,有外送員可達年收1000萬日圓(約275萬元新台幣)。不過外界指出,通常外送員年薪約只有200萬至300萬日圓(約55萬至82萬元新台幣),加上按件計酬,所以並不穩定,且出事故也沒辦法獲得補帳,勞動環境存在嚴重的課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